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鋁材價高位徘徊  可留意中鋁 金屬資源股受惠樓市需求|財金解碼

2022/03/22 04:12:32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r
        港股上周異常波動,周一及周二大跌,但周三及周四大累升逾3000點,近兩日轉窄幅上落,昨日高開後倒跌191收市,報21221點,要看二萬一關能否守住。今年中央會推動基建投資穩經濟,樓市調控措施亦會稍放寬,利好樓市回穩,基建及房屋建設有助提升鋼材需求,鞍鋼(347)早前已發盈喜,而且預測市盈率僅3倍,預期息率高達10厘,可吼。至於中鋁(2600)受惠電動車對鋁材需求,鋁材價高位徘徊,亦可留意。

金屬資源股目前普遍現象是估值偏低,但派息吸引,而且在中央穩經濟前提下,需求回升。至於外圍對金屬資源需求仍殷切,大宗商品價格高位徘徊,前景不俗。當中,鞍鋼早前已發出盈喜,預計上年度股東淨利潤約70.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逾2.5倍。鞍鋼近年度的盈利情況頗波動,2019年因受疫情影響,令各地生產、大型工程以至房屋興建都停頓,影響對鋼鐵需求,致令2019年度盈利大跌77%至17.8億元,但在2020年已回復盈利增長,賺約19.8億元,至於上年度盈利預計賺約70億元,大致回復至2018年盈利高峰的九成水平。雖然盈喜數字較個別大行估計為低,但因其股價已過度低殘,故大行評級仍以「買入」為主。
鞍鋼盈利情況頗波動

瑞信指出鞍鋼初步業績差過該行預期,更反映去年第四季受累資產減值,錄得淨虧損4.49億元。瑞信把鞍鋼近3年盈利預測下調,以反映資產減值、銷量下降和毛利率下調的影響,但認為較低的鐵礦石成本將支持鞍鋼盈利能力,把其目標價由6.9港元調低至5.6港元,但評級仍為「跑贏大市」。

摩通則指出,內地原材料行業需求在去年第四季回落至近10年前水平,但料今年基建需求改善,看好內地鋼鐵業,包括鞍鋼前景,重申對鞍鋼「增持」評級,目標價7.5港元,較現價3.43港元有逾1.1倍上升空間。

過去2年度,鞍鋼的經盈利潤率及邊際利潤率都受到極大壓力,由過往約9.5%及7.5%,跌至2.5%至1.95%之間,不過2020年度料會有幅度改觀。至於總債項對股東權益維持在26%,屬健康水平。

中國鋁業近期備受關注,因為市場傳聞,中國為加強能源安全,正考慮購買或增持俄羅斯能源及大宗商品公司的股份,中鋁及中國五礦集團據報可能會入股俄鋁。

全球近年日趨流行的新能源汽車,亦造就鋁材需求上升。目前汽車減重過程所使用最多的材料為鋁合金,一般來說,鋁製的車架可比鋼製車架輕三至四成,而且鋁合金具有質輕、可回收和易表面處理的特點,故成為汽車輕量化的理想材料之一,因此而形成對鋁材需求上升。中鋁母公司早前與新能源車公司蔚來(9866)簽約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汽車用鋁銅等新材料、零部件研發供應採購等領域深化合作,正反映出鋁材在新能源車市場的重要性。
新能源車發展重鋁材

國際鋁價今年初升至2008年以來最高,每噸高見3236美元,而倫敦金屬交易所註冊倉庫的鋁庫存亦由去年3月的近200萬噸跌至2007年以來最低的76.7萬噸,反映市場需求殷切。

中鋁亦在今年1月中亦發盈喜,預計去年度股東淨利潤介乎49至53億元,按年增長5.61至6.15倍。不過,大摩指出,中鋁預測盈利數字,低於市場預期的68億元和該行預期的65億元。不過,大摩仍給予中鋁「增持」評級,目標價6.6港元。

滙豐則指出,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的推動下,鋁價升至歷史高位,但價格下行風險非常高。該行維持對中鋁「減持」評級,但目標價由3.4港元上調至至4.7港元。花旗將中鋁近3年盈利預測下調,反映電價上漲導致成本增加及原材料價格上升,將中鋁H股目標價由8.19元降至7.78元,但維持「買入」評級。

鞍鋼須企穩3.675元
公司動向:去年底斥資逾11億,向母公司鞍山鋼鐵購鞍鋼第二發電廠,裝機總容量64.5萬千瓦。
最近業績:預計上年度股東淨利潤約70.4億元,按年增長逾2.5倍,因年內鋼鐵行業整體運行態勢良好,及公司調整品種結構、強化精細管理,顯著降低成本。
股價走勢:股價仍處於多條長短平均線之下,後市仍要觀望,先要企穩在保力加通道中軸的3.675港元以上才望轉好。

中鋁上望20天線
公司動向:外電報道,中鋁及中國五礦集團據報可能會入股俄鋁。另外,集團母公司與蔚來(9866)簽約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汽車用鋁銅領域深化合作。
最近業績:集團1月中發盈喜,預計去年度股東淨利潤介乎49至53億元,按年增長5.61至6.15倍。
股價走勢:股價近日回穩,升穿250天線,14天RSI為45,後市仍有望造好一些,上望20天線的5港元水平。

中國建築穩中求勝

基金統計顯示,過去一周有320億美元抄底買入美股。美股三大股指在上周出現了自2020年11月以來最勁的一周漲幅,杜指升5.5%,納指升8.2%。但全球新一波疫情反彈,美國通脹及加息美債2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曲線可能出現倒掛可能預示經濟衰退,

港股昨日有輕微獲利回吐,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五與拜登視像通像通話,習近平表示國家關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這一步,強調和拜登都贊同中美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避免對抗,同意雙方在各層級各領域要加強溝通對話。在烏克蘭問題上,強調各方應該共同支持俄烏對話談判,談出結果、談出和平。他表示實施全方位、無差別制裁,受罪的還是老百姓。美國白宮發布的信息顯示,中美兩國元首對於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管理兩國競爭問題的重要性達成共識。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昨天亞洲時段,美股杜指期貨跌約0.3%,納指期貨最新跌約0.45%。恒指昨日高開410點後,午後曾倒跌316點一度低見21096點,全日跌191點,收報21221點;國指跌121點,收報7244點;恒生科技指數跌68點,收報4416點,大市全日成交縮至1490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共淨流入23億元人民幣。

港股能否再升視乎上周副總理劉鶴釋放的積極的政策信號是否具體得到落實;而外部不確定性是否會有所緩解。但無論如何,港股估值便宜,恒生指數市淨率估值在1倍左右,而恒生國企指數市淨率仍然低於1倍,如大家都不敢再沽空,下一步就是如何部署在那一個水平重新入貨或加倉。

國內數據方面,1-2月份宏觀經濟數據整體明顯好於預期,今年前兩個月整體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攀升至12.2%,與12月份的2.1%相比增長步伐明顯加快。基建和地產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均超出市場預期。今年前兩個月國內消費需求增速也明顯回升,其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7%,與去年12月份的1.7%相比增速明顯加快。

中國建築(3311)生意無憂,是中港澳主要建築商,從事項目監理、熱電、基建、收費公路及外牆工程,營業額及盈利年年創新高,往績市盈率只是8倍,息率近4厘,每一次調整都是吸納機會,歷史高位11.14元,昨日收報9.89元,跌0.05元,正好吸納。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今年中央會推動基建投資穩經濟,樓市調控措施亦會稍放寬,利好樓市回穩,基建及房屋建設有助提升鋼材需求。
 ■今年中央會推動基建投資穩經濟,樓市調控措施亦會稍放寬,利好樓市回穩,基建及房屋建設有助提升鋼材需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