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圓仍可於交叉盤尋找機會|大行晨報

2022/03/23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r
        日本央行仍維持偏向寬鬆的貨幣政策,主要由於國內通脹仍遠低於央行目標水平。在俄羅斯及烏克蘭戰事開始前,日本2月份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由1月的-1.1%輕微改善至-1%,但仍處於收縮區域,遠低於央行2%的增長目標。相較其他主要國家平均超過5%的通脹水平,日本通脹表現料將不會對貨幣政策做成任何壓力。縱使俄烏局勢持續緊張,推升原油及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或令全球通脹將保持於高位一段時間,但日本是主要的商品進口國,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可能會對其經常帳戶產生負面影響,所以相較其他主要國家,日本央行需要加息或收緊貨幣政策的機會相對較微。所以在加息周期開始之時,日圓在套息交易中將面對較大的沽壓,導致日圓易跌難升,現時美元兌日圓已突破118的阻力位置,下一阻力將上移至125水平。
歐羅面對壓力更大

然而,外匯投資絕非一概而論,日圓縱使勢弱,但仍能於交叉盤上尋找機會。現時巿場局勢由俄烏局勢所主導,若以戰事而論,歐羅所面對的壓力應較日圓為大:烏克蘭稱為歐洲糧倉,故此烏克蘭受炮火襲擊,勢必令區內以致全球糧食中斷,令本身受疫情影響的疲弱經濟雪上加霜。
  現時歐盟約有超過35%的天然氣,德國亦已暫停批准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以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此舉無疑令供應減少。在糧食及天然氣夾擊下,令歐洲地區滯脹危機與日俱增。歐羅兌美元一度跌至1.08附近,創自2020年5月以來新底。

由於歐央行將於第三季結束資產購買計劃,收緊貨幣政策方面較日本央行更為積極,令歐羅兌日圓於3月8日開始由約125回升至現時約132水平,升幅超過5.5%。唯俄烏局勢為歐羅區帶來極不明朗因素,加上巿場已消化歐央行積極的行動,相信投資者對歐羅將較為審慎,令歐羅兌日圓難以突破前頂132.5位置,故短線可考慮在此交叉盤買入日圓,以捕捉技術回升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圓仍可於交叉盤尋找機會|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日圓仍可於交叉盤尋找機會|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