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全球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2022/03/23 07:45:21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r

俄烏繼續邊打邊談,聯儲局再有官員放鷹,令市場的加息預期升溫,美債息再上。週一美股反覆反彈。

杜指升254點,收報34807點,升幅0.7%;標普500指數升1.1%,收報4511點;納指升2%,收報14108點。昨日,標普500指數回升上有「牛熊分界線」之稱的200天線(4471點)之上。而杜指離200天線(14719點)相差0.5%,納指雖然近期已反彈了不少,但相對較差,離200天線(14719點),仍有段距離。畢竟,利息持續向上,對高增長型科技股有壓力。

俄烏戰爭繼續,據報道,俄烏雙方在烏克蘭「新納粹主義」、極右翼武裝「亞速營」的重要據點---烏克蘭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爆發激烈巷戰。據德新社報道,俄羅斯於上週日發出最後通牒,要求被圍困在馬里烏波爾的烏克蘭軍人在週一淩晨棄械投降,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拒絕了,又話有關烏克蘭與俄羅斯談判中的「妥協模式」問題將由烏全民公投決定。

有俄媒體認為,一旦俄軍攻佔馬里烏波爾,「亞速營」被消滅,離俄羅斯這場特別軍事行動的結束日子將會更近。不過,頓涅茨克領導人在上日接受俄媒採訪時認為示,烏軍在馬里烏波爾的武裝力量人數有1.5-2萬人,其中至少3000人是「亞速營」武裝分子。控制馬里烏波爾不是兩三天甚至一周的事情,有可能會演變成消耗戰。俄烏戰爭可以會曠日時久,會對全球股市造成不確定性。

另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昨日出來放鷹,說「聯儲局需要積極行動來控制通脹」,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以避免已經過高的通脹繼續上升。又認為利率「至少需要達到中性水平」,所謂「中性利率」,是指既不刺激也不遏制通脹的水平。他重申將利率在今年應提至3厘以上。意味著聯儲局今年在剩下來6個會議上,可能有5個會議要加息0.5厘。  

在上次的聯儲局議息會議上,官員以81票,通過加息0.25厘,惟一有異議的是Bullard,他建議加息0.5厘,並馬上開始「縮表」。另外,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日亦「放鷹」,表示聯儲局已經做好在5月加息0.5厘的準備。

而美國聯邦利率期貨市場昨日的交易數字顯示,交易員賭5月聯儲局加息0.5厘,在6月再加0.5厘的機會都係64%,賭今年加息89次的機會為74%,但好像Bullard所講,今年加息11次(每次0.25厘),去到2.75厘至3厘的區間,市場認為只有0.3%的機會,可謂微乎其微,反映市場認為聯儲局加息的速度,不會像Bullard那麼激進。

但無論如何,聯儲局有關加息幅度可能高於此前預期的言論,令到美債遭到拋售。美國10年期債息昨日升上2.38厘,兩年期國債收益率突破2%,是20195月以來首次超過聯儲局的通脹目標2%10年期和兩年期國債息差昨日收窄至215點,較今年年初,已經大幅縮小了約600點子。按過去經驗,兩者現倒掛(即短期債息高過長期債息),是經濟進入624個月衰退的先兆。

股壇著名投資老手伊卡恩(Carl Icahn) 昨日表示,高通脹是經濟的主要威脅,而俄烏戰爭對經濟前景增加了不確定性。他不相信聯儲局的政策能夠讓美國成功「軟著陸」,所以預期經濟衰退,甚至更差的情況將會到來。

與此同時,國基會(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昨日亦警告,全球經濟前景不容樂觀,IMF下個月將下調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以反映俄烏局勢的影響,同時一些國家恐將陷入衰退。格奧爾基耶娃表示,雖然美國有「相當強的基本面」,但一些從疫情中復甦較弱的經濟體勢將因為俄烏局勢所產生的影響而面臨更大的衝擊。而金融環境收緊對許多國家來說將是「巨大衝擊」。她指出,大約60%的低收入國家目前正處在或即將陷入「債務困境」,高於地緣政治危機前的30%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3/23 12:31:2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