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稻菊」、「三嶋亭」、「日山」美味和牛壽喜燒|葉Sir食經

2022/03/26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宅在家中無所事事,看了幾篇自己過去寫的日本旅遊覓食文章,忽然很懷念日本東京名店「Saito」的壽司、「Zakuro」的水魚湯和涮涮鍋,以及「日山」和「三嶋亭」的壽喜燒。日山(Hiyami)是東京的百年老店,連續多年獲頒米芝蓮一星,是食壽喜燒(Sukiyaki)和涮涮鍋(Shabu Shabu)的好地方,主打A5黑毛和牛,價錢合理,二○一九年登陸香港,在尖沙咀海港城開設其第一間海外分店,數月前跟識飲識食的Chris和Rodger前往捧場,食了頓每位四百九十八元的A5和牛及野菜壽喜燒套餐。除了嚴選部位的A5和牛及新鮮蔬菜,還有日本米飯、漬物、麵豉湯和甜品,絕對是物有所值。坐在房間內一面欣賞窗外維港景色,一面品嚐汁香味美,入口差點溶化的和牛,加杯布根地紅酒,有種身在東京本店的幸福感覺。

京都的「三嶋亭」(Mishima Tei)同樣是我很喜愛的餐廳,這是京都的著名老店,於一八七三年開業,以賣優質牛肉起家,後來變身成為食壽喜燒和涮涮鍋的名店,我跟唐唐、鄧名高和謙謙曾經於二○一四及二○一八年在這裏分別食了兩頓壽喜燒午餐。位於中京區的餐廳是座古老建築物,樓上木板殘舊得有種快要塌下來的感覺,午餐定食每位約六百港元,抵食非常,上次我們食的是A5特賞和牛套餐,穿和服的女將席前為我們把雪花和牛煮得半熟,撈生雞蛋食口感香滑,黑毛和牛油脂迷人,甘香嫩滑,滋味記憶猶新。忽然想在家中食頓壽喜燒重溫舊味,現時旅遊難於登天,幸好「稻菊」餐廳最近推出直送家中的二人前壽喜燒套餐,當然要叫來試試。訂餐兩天後便收到專人送來包裝精美整潔的套餐,食材有每人六片宮崎黑毛和牛(是最靚的肋眼部位)、日本白菜、茼蒿、大葱、冬菇、豆腐、粉絲和烏冬,此外還有日本九州太陽卵、餐廳自家製的壽喜燒醬汁、生果、甜品和鹿兒島礦泉水。太座為我把油份均勻的雪花牛肉煎得半熟,撈日本生雞蛋和特製醬汁同食,滋味甚佳,加上熱騰騰的豆腐、粉絲和菜蔬,飲杯九十多分的西班牙Roja 紅酒,是頓食得稱心滿意的二人世界晚餐。飯後甜品是清甜芳香的日本士多啤梨及軟滑香甜的芝士餅,加杯香濃咖啡,寒夜中有種暖洋洋的窩心感覺。每位千三元其實並不算貴,皆因食材新鮮頂級,全部日本空運來港,有種身在日本食飯的美好感覺,比經常在股票市場和馬場輸錢開心得多!
葉澍堃■煮得半熟的A5和牛■煮得半熟的A5和牛■「日山」午市套餐除了和牛還有精美前菜■「日山」午市套餐除了和牛還有精美前菜■「稻菊」的A5黑毛和牛■「稻菊」的A5黑毛和牛■「稻菊」的野菜和烏冬■「稻菊」的野菜和烏冬■「稻菊」的豆腐、冬菇和野菜■「稻菊」的豆腐、冬菇和野菜■熱騰騰的野菜滋味無窮■熱騰騰的野菜滋味無窮■日本士多啤梨和芝士餅■日本士多啤梨和芝士餅■在京都「三嶋亭」食午餐■在京都「三嶋亭」食午餐■京都「三嶋亭」的特賞和牛■京都「三嶋亭」的特賞和牛■日本九州太陽卵■日本九州太陽卵■家中食二人世界壽喜燒晚餐■家中食二人世界壽喜燒晚餐
■「稻菊」直送家中的二人前壽喜燒套餐p/  
 ■「稻菊」直送家中的二人前壽喜燒套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