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新冠導致結核病死亡率升|168‧家‧健康

2022/03/26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三月二十四日為世界結核病日。有見結核病於全球依然肆虐,甚至有加劇趨勢,本年度主題是「為終止結核病投資,拯救生命」。
  世界衛生組織的《二〇二一年全球結核病報告》指出,二〇一九年全球確診數字為二百九十萬,但現時已急增至約四百一十萬人,當中未包括未被診斷或報告的個案。
  究其原因,由於多個國家撥出資源應對新冠疫情,有機會導致減少預防及治療結核病的資源。另一方面,各國為控制疫情而封鎖局部地區,亦會使患者難以外出求醫。

在香港,結核病仍然為社區帶來威脅——有統計指出,香港每二十人當中,就有一人於一生中患上過結核病。於二〇二一年,本地便有三千七百四十一宗呈報個案,即每十萬人有約五十人感染此病。綜觀近年情況,香港的發病率比起其他國家如英國及美國等,依然高出約十倍,所以我們也要預防「肺癆病」。
  顧名思義,結核病便是結核桿菌入侵肺部的疾病,這種細菌亦可侵襲腦部、腎臟、淋巴及骨骼等。由於結核病可藉空氣傳播,因此患者於打噴嚏或咳嗽時,便可把細菌傳染予旁人。部份結核病患者並無病徵,惟大多數患者亦會出現持續咳嗽、咳出血痰、身體發熱、晚間出汗及體重下降等症狀,甚至身體其他部位亦有病徵。
  預防結核病,人人有責。為免病情惡化及傳染予他人,患者應及早就醫並接受治療;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亦宜進行檢查。
  至於一般市民,亦要建立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以增強抵抗力,避免結核菌有機可乘。本地初生嬰兒及十五歲以下兒童,可獲政府提供卡介苗注射服務來預防結核病入侵。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