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 中流擊石好市難捉摸 政府解囊全民保就業|中環周記

2022/03/28 04:13:17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r
        傳中國出面調停俄烏戰爭,並予烏克蘭約1000萬元人民幣之物資人道援助。消息傳來,刺激全球投資信心,美股向上帶動上周一港股高開410點,恒指報21823點。各板塊好友紛紛登場,科技尤勁,升3.3%,其中阿里巴巴(9988)升逾6%;美團(3690)、騰訊(700)亦升近3%。可是本港疫情反覆,影響投資信心,升勢放緩。約十時半,大市只升135點。於此之時,消息傳來,特區政府放寬禁飛令,航空股應聲扳升,國泰(293)升4%報8.11元,但金融地產板塊未能跟上,市勢仍然向下。午前跌18點,上午恒指收報21394點。午後,市勢未振,科技股轉勢下滑,未及一粒鐘,大市跌300點。期間,幸有三桶油及公用股粉絲趁低入市,撐住大局,跌勢方見放緩,下午三時收窄跌170點,是日大市跌191點,恒指收報21221點,有幸企住二萬一。是日開市時上揚的科技股,除阿里巴巴企穩外,其餘均不濟。至於三大銀行,五大地產,上落不大。
  表現較佳為公用股,煤氣(003)升2%報11.6元、中電(002)升1%報75.9元,還得神落。收市後,煤氣公佈業績,去年純利減少16.5%至50.17億元,末期股息0.23元,全年派息0.35元,在業績影響下,該企業13年以來首次不派紅股。
中興甩難後曾狂升23%

上周二,市傳本港疫情稍有轉機,堂食限制將放寬,加之中央政府在人力、物資上大力支援本港抗疫復甦經濟。經此,鼓舞市場投資意識,港股高開97點,各板塊呈現生機。首先是科技股擁簇而上,繼而金融地產買盤登場,約一粒鐘,大市升約200點,恒指見21471點。在飆升市中,見有短炒回吐,升幅稍為收窄,唯是無影響大市在好市軌道推進。三桶油在紐約期油及布蘭特期油上升帶動下,升2%至4%。伊此之時,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會在5月加息,金融板塊破繭,三大銀行見俏。此外,電力股亦不示弱升5%至6%,龍源(916)見16.62元、潤電(836)見15.64元、中國電力(2380)見4.2元。午前大市升239點,上午恒指收報21461點。午後,市勢持續上行,科技股氣勢如虹,板塊整體升3%,阿里巴巴(9988)升近6%,見105元,其他諸如小米(1810)、快手(1024)、比亞迪電子(285)、美團(3690)及騰訊(700)亦一哄而上。好市總覺時間過得快,下午兩時半,大市升430點,一眾板塊買盤哄現,未到收市已升500點,科技板塊升5.4%;指數達4653點高位,其中最勁乃阿里巴巴升11%造110.2元,其他如美團、小米、快手、騰訊及比亞迪電子等均升4%至6%。全日大市升667點,恒指收報21889點。

上周三,美股上升,帶動港股大市高開199點,恒指見22088點。大市在科技股扳動下,未及一粒鐘,升273點。各板塊氣勢如虹,上午十時半,升373點。好友入市,買盤絡繹不斷,科技板塊指數升近5%見4879點。上午十一時,大市升522點後,升勢稍為放緩。午前升378點,上午恒指收報22267點。午後,大市繼續向上,三大銀行領軍推進,滙控(005)、恒生(011)、中銀香港(2388)均升2%,分別見53.15元、148.5元及28.95元。此刻,濠賭股亦來湊熱鬧,新濠(200)升3%見7.37元,美高梅(2285)及銀河(6881)亦升1%報56.1元及4.45元。出乎散戶意料的是,日前墜機的東方航空(670),股價未受事件影響,不但不跌,反而升2%報2.73元,匪夷所思。更有令散戶驚喜的是,曾遭美國刁難的中興通訊(763),甩難後狂升23%,造19.16元。話說回來,大市一度升逾400點後,缸內短炒贏家開始回吐,升幅收窄,但科技股仍勁。大市臨收市前恒指仍升近300點。大市全日升264點,恒指收報22154點。是日好市,科技股居功至偉,其中阿里巴巴(9988)最勁,升7%造117.6元,創一個月新高;其餘快手(1024)、小米(1810)、美團(3690)及比亞迪電子(285)亦升2%至6%,分別做80.2元、14.78元、156.2元及19.02元。
美團上周表現反覆

上周四,油價飆升,美股下挫,波及港股低開151點,大市22000關告急。幸見三桶油及內銀股力撐,跌勢稍緩只跌25點。無奈入市意識搖擺不定,各板塊均有壓力,市勢仍然下行,一度跌160點,失守22000點。於此危急時刻,消息傳來,港疫情好轉,投資信心又再回升,各板塊買盤增多,上午十一時,大市只跌50點,重上22000關。金融內銀、車企、體品齊齊推上,大市扭轉跌勢,午前升41點,上午恒指收報22195點。期間,最突出者為車企之理想(2015)升3%造109.2元,體品股之李寧(2331)及安踏(2020)亦升4%,報69.95元及101.8元。午後,大市繼續向好,開市仍升72點。唯是突然之間,內房股及科技股沽盤湧現,大市風雲變色,市勢急促下滑,下午二時半跌逾百點。好友眼見唔對路,紛紛收盤。約一粒鐘,大市轉跌250點,臨近收市,有少量平倉出現。全日大市終告跌208點,恒指收報21945點。是日三大銀行、五大地產各自為戰,有幸上落不大。重災區又係科技板塊,板塊指數跌3%為4609點,各主要股分別跌3%至6%,跌得最傷乃騰訊(700)及美團(3690)均跌6%,分別收報366元及147元。百裏尋它,有見攜程(9961)、嗶哩嗶哩(9626)卻升7%至8%,聯想(992)亦升2%,分別收205元、244.2元及8.45元,真係講你都唔信。

上周五,外圍見好,惟本港經濟低迷,大戶基金投資信心不足,港股延續低開210點,各板塊買盤稀疏。新舊經濟各行各路,五大地產穩定上升,科技股則下挫;其中以美團(3690)最反覆,先升後跌,曾見140元隨即跌落137.5元。上午十一時,大市跌165點,恒指奮戰「217」關口,無奈大戶意興闌珊,午前仍跌355點,上午恒指收報21590點。午後,消息傳來,林鄭宣佈全民派「防疫服務包」,奈何未能刺激投資意欲,下午開市仍跌380點,一直撐住大市之三桶油亦打瀉,上日一度勁升之嗶哩嗶哩(9626)倒跌一成至220.4元,揸家一場歡喜一場空。期間,雖有五大地產撐住,唯其他板塊不濟,尤其科技有若山泥傾瀉,板塊指數跌至4379點,阿里巴巴(9988)跌7%報107.4元,美團(3690)、快手(1024)跌8%,分別做135元及70.75元,騰訊(700)亦唔好得去邊,報356元,跌3%,攜程(9961)最傷,跌9%造186.5元。是日恒指收報21404點,跌541點。在此風雨如晦環境下,有見融創(1918)逆流而上,升2%報5.08元,猶如暴雨中的陽光。

整體而言,上周大市風雨飄搖,在壓力下推進,金融分類跌多升少。地產分類亦然。工商分類頭尾皆弱,僅周中企穩。公用分類走勢曾勁揪;可是收官不濟。科技分類中段一度見俏,卻臨尾香。國企類同一遭遇。至於內地股市,滬深兩市形勢恍如港股。美股杜指、納指受油價影響,升跌參半。匯市美元漸見強勢,人仔反覆,炒匯執生。

上周社會大事,莫過於特區政府再度啓動「全民保就業」機制,以濟水深火熱之中的市民大眾。另一為向全民派送「防疫服務包」,現屆政府出錢出力,值得一讚。至於市傳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會競逐下屆特首,實情如何?本周應有眉目,自有分曉。

巧言令色數據何來 律政鍼言醍醐灌頂

此時此地,疫情未斂,耳濡目染,坊間及傳媒多言:「第X波」。請恕本人愚昧,請問這個「波」的界度如何界定,是以確診者的人數劃分?還是以日子來劃分?

若以確診者的人數來劃分,舉個例來講,有一萬個確診者為「一波」,則是否當第一萬零一個確診者出現時,便進入「第二波」,據此而類推計算。
專家似是人云亦云

若以日子來劃分,是否以時日劃分,例如一個月、兩個月或一個季度為「一波」,逐級逐級演算。

無論如何計算,到底根據甚麼數據劃分,從來也沒有醫務衛生署的官員作出解釋,一干所謂專家,也是人云亦云。

行文至此,腦海中突然浮現粵語殘片的一個鏡頭,描述抗戰時內地酒樓牆上貼着的標語「空談誤國、實幹興家」,在此奉贈給視像前誇誇其談、巧言令色的先生大人們。

在此抗疫不出門的日子中,閉門讀書,得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鴻文《普通法法制建基於司法獨立和法律專業》,其中言及「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普遍法為資本主義制度奠定穩固的基礎,普通法的優勢之一就是以法律原則為基礎,卻又能適應社會價值和環境的變化,因而具備了確定性及可預期性,同時能靈活應對商業變化的需要,創造有利的營商環境。」

這一段話,對以「普通法」為幌子反對「一國兩制」的人,予以當頭棒喝,對法律工作者亦無如醍醐灌頂。鄭司長此一文章,值得向讀者推薦。
錢樹良■大市風雨飄搖,恒指上周五跌541點,未能守住兩萬二關。■大市風雨飄搖,恒指上周五跌541點,未能守住兩萬二關。■美團表現反覆,上周五跟隨大市下跌8%。■美團表現反覆,上周五跟隨大市下跌8%。■疫情持續,筆者指從未有官員就如何界定疫情已進入新階段作出解釋。■疫情持續,筆者指從未有官員就如何界定疫情已進入新階段作出解釋。■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所寫的《普通法法制建基於司法獨立和法律專業》,筆者認為值得推介。■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所寫的《普通法法制建基於司法獨立和法律專業》,筆者認為值得推介。
■曾遭美國刁難的中興通訊,甩難後上周股價曾狂升23%。
 ■曾遭美國刁難的中興通訊,甩難後上周股價曾狂升2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