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圓匯價料再尋底|大行晨報

2022/03/30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r
        日圓勢弱主因日本經濟表現,難以改變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導致美日息差持續擴闊有關。日本2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輕微改善至-1%,但仍處於收縮區域,遠低於央行2%的增長目標。相較其他主要國家平均超過5%的通脹水平,日本通脹表現料將不會對貨幣政策做成任何壓力。

縱使俄烏局勢持續緊張,推升原油及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或令全球通脹將保持於高位一段時間,但日本是主要的商品進口國,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可能會對其經常帳戶產生負面影響,所以相較其他主要國家,日本央行需要加息或收緊貨幣政策機會相對較微。
預期央行維持寬鬆幣策

日本央行強調維持偏向寬鬆的貨幣政策,並在不足兩個月時間,再次提出以0.25%的價格無限量購買10年期日本國債,相比起聯儲局或於5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兩者貨幣政策存在具大差異。月初至今美國10年期的國債孳息率約升76基點,但在日本央行的積極干預下,同期日本10年期的國債孳息率只升約10個基點,兩地息差持續擴闊,令日圓面對更大沽壓。

加上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日圓匯價波動主要來自聯儲局或積極收緊貨幣政策等外圍因素引起,並不認同日圓近期弱勢,等於投資巿場對日圓信心下跌。巿場解讀有關言論顯示,日本央行暫時不會在匯率上作出干預,令日圓弱勢難改。

在過去兩星期,美元兌日圓升幅已超過5%,創自2016年11月前總統特朗普在大選中獲勝以來最大升幅,年初至今累積升幅超過6%。現時14天相對強弱指數達至86,而緩慢隨機指數亦已超過90,均於嚴重超買區域,短線或會出現技術回調。但預期日圓弱勢的基本因素短期不太可能改變,將限制日圓升幅,故相信美元兌日圓初步將回落至120水平,但應在117見較大支持(該處為1990年開始的長期下降趨勢線頂部,於3月11日正式突破),整固後將再測試125高位。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在過去兩星期,美元兌日圓升幅已超過5%,創逾五年最大升幅。p/  
 ■在過去兩星期,美元兌日圓升幅已超過5%,創逾五年最大升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