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陳嬿淇
陳嬿淇

陳嬿淇 - 買樓要做盡職審查|「淇」招致富

2022/03/30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r
        英國樓成為投資者的熱捧對象,不但因為英國經濟已發展成熟,物業更是有市有價,極具升值潛力。不少發展商乘這股熱潮來港推售物業,而一些質素參差的項目亦魚目混珠,所以買家若不做好市場調查,盲目跟風買樓,到頭來有可能得不償失。

在英國做發展商的入場門檻不高,英國買樓花的監管遠不如香港,所以早幾年有關爛尾新聞亦不時發生,主要因為一些實力欠佳的發展商,突然遇上資金周轉不靈,令物業變成爛尾樓。總結經驗,買家特別要小心發展商以高回報作招徠的手法。所謂的保證回報,很多時只是羊毛出自羊身上,把成本轉嫁至買家身上,令項目售價比市價高。

筆者曾聽說有發展商將項目改名再重新推售,經查核後發現該樓盤是完全未動工,懷疑該發展商是藉買家訂金,用來支付建築物料、工人薪酬等,這類物業實在是危機重重。

很多公司在一些重大的商業決定前會做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 DD),即是對合約或交易相關人或是公司的調查。為避免爛尾或受騙的風險,購買前也應先做好功課,了解好發展商背景及上網查核過往項目,若發現旗下項目曾出現建築品質問題,便要小心選擇。

除了發展商外,中介公司、承建商及物業管理公司皆需要做足功課。有信譽的發展商具資金優勢,流動資金也相對充裕,出現爛尾樓及土地擱置風險較低。發展商對於項目配套的規劃會更完善,能兼顧到住戶的各種需求。筆者常與客人說「寧買貴,莫買錯!」,在此奉勸港人在置業前切記小心,尤其是遇上不知名的發展商或代理時,必須要謹慎以對。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陳嬿淇 - 買樓要做盡職審查|「淇」招致富
 陳嬿淇 - 買樓要做盡職審查|「淇」招致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