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康子 - 被原生家庭塑造的人格|星之欄

2022/03/31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31 Mar
        早前說過原生家庭對孩子長大後跟情人的相處有莫大影響,科學家因應孩子所受到父母的不同教導和相處作了一些分類,從而得出幾種不同類型的人格。

第一種是討好型人格,他們自小受到父母嚴厲對待,為了滿足父母的要求,他們都比較聽話,長大後亦甚少Say No,大多會答應配偶請他們做的每件事。可惜因為他們慣於妥協,善於埋藏內心的感受,很少表達心裏真正的意見,亦不想跟別人分享,常令伴侶感到有隔膜。

第二種是受害型人格,他們的父母經常吵架,甚至會打罵子女,令到孩子不敢發聲,以安靜來逃避責備。他們覺得自己做錯事才令父母如此生氣,慢慢養成了強烈的自卑感。長大後經常自我懷疑,缺乏安全感,甚至會逃避自己的情人。

第三種是控制狂人格,他們自小不受保護,缺乏父母的愛和照顧,所以他們傾向早熟,好處是懂得保護自己,但同時這種欠缺愛和安全感的經歷令到他們不信任伴侶,輕易發脾氣,並不會示弱。由於他們從小有自主能力,故每當遇到任何覺得不合理的事情,便會發怒。他們不會相信任何口頭承諾,只能以行動來令他們信服。

第四種是搖擺不定的人格,他們從小被父母欺騙,許下的承諾多不被兌現,故長大後經常出現極端情緒,不再奢望明天,而且因為不信任人而為情人制定清單,要求情人送禮物、回家後要親吻一下等行為來展現愛。

最後一種是冷酷性人格,他們自小受到軍事訓練,缺乏肢體上的愛,很少被父母擁抱,令他們不敢表達自己的情感。他們不信任伴侶,只有雙倍的愛才能令他們認同伴侶對自己的關懷。

以上只是一些撮要,當中還有很多重要的內容,不過至少能讓我們明白,另一半在愛情上的缺點,很大機會來自父母對他們使用了錯誤的方法。我們要多點諒解和體諒,從中找出原因,幫助對方走出這些童年的陰霾,讓對方能從你身上取得兒時得不到的愛,方能更易感到幸福和快樂。
森美
康子 - 被原生家庭塑造的人格|星之欄
 康子 - 被原生家庭塑造的人格|星之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