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CODA Both Sides Now |講是非

2022/03/31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31 Mar
        《CODA》,二○二二年,第九十四屆奧斯卡金像獎大贏家,得獎數量不及《Dune》,卻奪大獎中的大獎「最佳電影」,還有最佳男配角及最佳改編劇本。

除了奧斯卡,早前已奪多個電影節及電影公會獎項,包括重量級Sundance。疫情肆虐兩年,全球人心惶惶,一套充滿愛心與温情的正能量小品,喚起世人的認同。

不能說每一套得獎奧斯卡音樂或歌曲項目的獲獎作品定必成經典,審時度勢也考同期世界局勢,人心所向及最重要關鍵;對手強弱水平。《CODA》沒有獲得音樂獎項,然而發生的化學作用卻意義重大。由Emilia Jones飾演出生及成長於雙親皆為聾啞人士家庭,是家中唯一發聲說話的主角Ruby Rossi;自小因家庭背景無人教導語言,引至發音古怪而受同輩排擠,極度恐懼人前唱歌及發言。後被家人鼓勵參與學校歌詠組及歌唱比賽,以被迫出來的勇氣和以手語及歌聲唱出Joni Mitchell傳世經典名曲《Both Sides Now》,成為電影高潮,片子宣傳Trailer之重點。

《Both Sides Now》不止一次獲電影製作人垂青。出現於二○○三年眾星雲集聖誕冠軍大片《Love Actually》,配襯影后Emma Thomson演繹戲場,道出維護婚姻及家庭,為存大局啞忍伴侶出軌情節,成為笑聲連場的好戲中間唯一感人落淚深刻風景,Joni Mitchell 2000幽傷版本畫龍點睛,功不可沒!

年前一代民歌詩人,環球六、七年代歌迷同心所向的精神領頭羊Bob Dylan獲有史以來流行原創歌手被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第一人,代表作《Blowing In The Wind》(一九六三年);引來唱反調好搞事者不少異議,被推舉出來作為「反對派」的「被」領軍人物,即為Joni Mitchell,代表作《Both Sides Now》(一九六六年)。

公平點說,自從加拿大唸中學期間,深愛陳美齡姐姐演繹《Circle Game》,原作原唱者為Joni Mitchell,心中嚮往暗地裏立為莫失莫忘Icon中的Icon,二○○○年版本的《Both Sides Now》更認定為肉身終結,告別那天首選陪着我走的歌曲。相對,雖則彈結他唱Bob Dylan民歌幾乎是我等七十年代成長必經之路,寧聽他情人Joan Baez演繹,害怕等同舊時新馬師曾上足癮的尖聲Style。不得不承認,戴倫創作融化幾代人心,功不可沒,無人可及!
鄧達智
鄧達智 - CODA Both Sides Now |講是非
 鄧達智 - CODA Both Sides Now |講是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