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人民幣利好因素不變|大行晨報

2022/03/31 04: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r
        人民幣自3月中旬開始回軟,主因內地疫情回升,過去兩星期確診人數創自新冠疫情大流行初期新高,巿場憂慮疫情蔓延,將大幅影響中國經濟復甦,影響投資信心;以及俄烏地緣局勢持續緊張,歐美多個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導致投資者無法再投資俄羅斯資產,繼而影響包括中國在內的整個新興市場,加上中國對俄烏局勢維持中立,或令歐美國家不滿,並將部份制裁項目轉移在中國身上,故令資金自中國巿場流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亦自6.3水平一度回升至6.4高位,蒸發全年升幅。

筆者對人民幣前景仍感到樂觀,從基本面分析,內地經濟數據仍表現持續改善勢頭,視作經濟走向指標的三頭馬車首兩個月表現全優於巿場預期:首兩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升至7.44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6.7%;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實現利潤總額1.157萬億元人民幣;全國固定資產投資5.08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2.2%,顯示內地經濟在外圍充斥風險因素下仍保持增長。雖然近期確診人數回升,但內地反應一向迅速,預期疫情將會快速受控,對經濟影響有限。
疫情可望快速受控

有報道指沙特阿拉伯正在考慮以人民幣定價其對中國的部份石油銷售,雖然未正式實行,但反映環球國家,尤其是新興巿場正在審視貿易支付貨幣的選擇,因為國際貿易中的貨幣選擇是由經濟和地緣政治因素所驅動,近期的俄烏事件正說明,貿易貨幣交易應保持多樣化。中國在上述兩項因素都較為穩定,所以增加人民幣作為貿易媒介是不二之選。加上中國已將人民幣國際化作為一項關鍵政策目標,並正加快推動數碼人民幣試行,令其在國際交易中更為便捷。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於200天線約6.4水平見較大阻力,相信疫情短期內將會受控,不會妨礙經濟持續增長,有利資金回流,加上人民幣需求料日益增加,支持人民幣後巿表現,並有機會再度測試6.3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人民幣自3月中旬開始回軟,主因內地疫情回升,以及俄烏地緣局勢持續緊張。資料圖片p/  
 ■人民幣自3月中旬開始回軟,主因內地疫情回升,以及俄烏地緣局勢持續緊張。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