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老榕樹|好好過日子

2022/04/01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每次出去行山,總會問一聲家裏的菲傭姐姐,如果她有興致,就一起出去活動活動。這天她跟我們一起從寶馬山走到渣甸山,那裏有一條小徑通往大坑道,小徑兩旁全是茂密高大的大榕樹,參天之勢,氣根充沛,仰頭看像是從天上掛下來一樣。菲傭姐姐說菲律賓人說這種樹裏有鬼的,我說巧了,中國人也說這種樹裏有鬼。我問她怕不怕,她說不怕,便一路說笑走了下去。

中國有榕樹的地方似乎都有些相關的鬼故事,台灣有的地方還將之稱為「鬼仔樹」。之所以這樣想必是榕樹的奇特形狀。榕樹氣根發達,落地成枝,自然壯大,樹形愈來愈巨型,盤根錯節,年份一久,茂密得氣象萬千,便如裏面埋伏了千軍萬馬。這樣森然的氣勢,令人見了必多遐想,想着想着,就想出鬼故事來了。

但凡老樹,都有這樣的魅力,我也因此特別喜歡看樹,總覺得森然老樹之中,會藏着些精靈,不知何時便會從樹身上某條裂縫中跳出來跟你講一段故事。每一棵老樹,都應該有一段歲月的故事。每棵樹的故事,應該由樹裏的精靈講。如此的想像已不是甚麼對鬼神的敬畏,而是一種親切感,就像童話一樣,令人溫暖。
李純恩
李純恩 - 老榕樹|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老榕樹|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