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 背咗當識咗|科普空間

2022/04/01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最近幫學生答一條由他老師出的問題: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頂點是在大氣層中的哪一層?我問他大氣層是分多少層?他明顯做過功課背了資料,即刻回答:五層——對流層,離地面零至十公里;平流層十至五十公里;中氣層五十至八十公里;增溫層八十至六百公里;散逸層六百至三千公里。

我跟着問他珠穆朗瑪峰離地面有多高?他說不知道。我提議不如到網上找找?答案是八點八四九公里。好的,資料找齊了,我問他怎樣回答老師的問題?學生竟然說,他不知道。

大物理學家費曼在生時常談到他稱之為Cargo Cult Science的偽科學,即很多人做科學時,背咗當識咗;名義上、形式上和方法上全部是科學的,但缺失一些最核心、最必要的東西。

光學中,一束光投射到平面鏡上會被反射,入射角等如反射角,這是反射定律兩項中其中一項,中三物理課要學。如果把平面鏡傾斜X度,入射光角度保持不變,反射角會如何改變?答案是轉動X的兩倍,相信不少學生做過這個計算。一次光學考試中,費曼出了下面的一條問題:一束光投射到一塊玻璃上,如果將玻璃傾斜X度,入射光角度保持不變,反射角會如何改變?很多學生理所當然地回答2X。費曼提醒學生:你們沒有把玻璃當成平面鏡吧?平面鏡能反射光,但玻璃是透光的。
陳家强
陳家强 - 背咗當識咗|科普空間
 陳家强 - 背咗當識咗|科普空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