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增撥中醫資源|聯盟之聲

2022/04/01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在歷史因素及世界大潮流下,西醫在香港一向擁有領導地位。是次疫情,西醫理所當然成為治療主力,然而在人手、藥物及設施不足情況下,導致很多病人難以獲得治療,患者只可搶購成藥來紓緩病情。不止患者心焦,醫護人員亦無奈又難過。

筆者一向支持西醫,求醫及覆診也以西醫為主。近日發現在醫療系統崩潰情況下,很多中醫挺身而出,有的更提供視像診症或義診服務,以幫助心急如焚的患者及其家屬。事實上,本地中醫註冊制度有二十二年歷史,並有三家大學提供中醫學位課程,中醫在社會上享有相當認受性,中醫治療頗為市民接受。本港愈來愈多關於中西醫治療的研究,也有中醫醫院正籌建中。中醫歷史悠久,加上制度化管理,絕對可發揮更大能力,分擔醫療負荷。

特別在抗疫分工當中,中醫起了分擔的重要作用,可幫忙治療及病後調理;中醫着重固本培元,很多新冠康復者也反映有若干後遺症,中醫完全可幫助減輕西醫壓力。現時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及大學三方協作營運的中醫診所,為出院的新冠患者提供最多十次免費內科門診服務,可見官方也看重中醫的。然而於資源分配方面,大家只要翻查過往財政預算案,便發現撥款予中醫發展的比例相當少。

筆者必須重申,西醫功效毋庸置疑,日後肯定於醫療界繼續擔當重要角色;但在一直以來公營醫療沉重情況下,加上疫情未見曙光,是否可讓中醫幫忙更多,讓市民不致陷於求救無援的處境當中?香港病人組織聯盟
主席袁少林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增撥中醫資源|聯盟之聲
 袁少林 - 增撥中醫資源|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