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轉弱言之尚早|大行晨報

2022/04/01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pr
        現時美國聯儲局已開展其加息周期,於3月議息會議加息0.25厘,並宣佈或於5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筆者對美匯指數於首次加息日後不同時期的總回報作分析,了解聯儲局開展加息周期時對美元的影響。回顧過去三次加息周期(1994、2004及2015年),數據顯示在加息周期開展後,美元大多不升反跌。最大跌幅是於2004年,若首次加息日始買入美元,六個月後跌幅達8.9%,而手持三個月的跌幅亦超過1.6%.1994年三個月及六個月跌幅為4.47%及6.91%;而2015年則分別為2.02%及3.37%。
美債再現孳息倒掛

至於今次加息後美元的走勢如何,仍有待觀察,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但現時支持美元走強的因素確實已有所減弱:2月份的生產者物價指數按月只增長0.8%,遠低於前值的1.2%,同期的進口價格指數亦跌至1.4%,數據反映美國上流物價出現回軟跡象。近期聯儲局包括主席鮑威爾的局方官員們不約而同表示支持加息0.5厘,若以5月加息0.5厘,其餘會議加0.25厘計算,第三季前應已加息0.75厘,加上若5月開始以每月800億美元的速度推進縮減資產負債表,將相等於加息0.25厘,到時通脹水平應受到一定的壓抑。

另外,俄烏局勢到時應已有一定程度的解決方案出台,同時物價壓力亦將開始減弱,所以料美國通脹壓力將於第三季開始得到紓緩,巿場將由憧憬儲局加息,轉為觀望,以至質疑其加息的決定,令美元於中線回軟。

短線而言,美元正式邁向弱勢仍言之尚早。俄羅斯及烏克蘭談判雖一度傳出利好消息,衡量巿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下跌至20以下,創自今年1月中旬以來的新低,美匯指數亦失守98水平,但短期內能否停火,仍是未知之數。另外美國2年期國債券孳息率高於10年期,為2019年9月以來再次出現孳息率曲線倒掛,雖現時並未預期經濟將出現衰退,但投資者無可否認地將會更為審慎。故此投資巿場仍充斥著風險,美元仍將受一定支持。美匯指數料於黃金比率0.5位置約96.5見較大支持,相信短線仍會於高位徘徊。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俄烏短期能否停火仍是未知之數,影響美元走勢。p/  
 ■俄烏短期能否停火仍是未知之數,影響美元走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