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普京妙招破解美國制裁|巴士的點評

2022/04/02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pr
        俄烏開打了個多月,雙方在戰場上膠着。而美歐和俄羅斯在金融戰場上,打得更加激烈。

美歐禁止俄羅斯的主要銀行使用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這個號稱「金融核彈」,卻炸不死俄羅斯。

美歐是否擊垮俄羅斯的金融和經濟,最重要的指標,就是俄羅斯貨幣盧布匯價。在俄烏戰爭爆發,美歐開始制裁俄羅斯的時候,美元兌盧布大升,盧布大跌,由開戰前一美元兌七十多、八十盧布,一度大插至一百五十盧布,但盧布匯率隨後經歷神奇的「V」形走勢,如今大幅反彈至一兌八十三,匯率已重回二月二十四日戰前的水平,讓很多市場分析師大跌眼鏡。

普京使出多項措施控制盧布大跌,一、俄羅斯央行頒佈了一系列臨時資本管制措施,宣佈將限制居民從外幣銀行帳戶中,提取美元的額度,並限制外國客戶提取特定外幣。

二、俄羅斯央行大幅加息十點五厘,由原來的九點五厘,加到二十厘。

三、最厲害反制措施,是要求「不友好國家」購買俄羅斯天然氣,要用盧布支付。由於歐洲國家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極高,此招逼歐洲國家要在市場上買盧布去找數,等於要買家托着盧布的匯價。俄羅斯公佈了這個措施,盧布匯價馬上彈升。此招比外匯管制和大幅加息更有效,現在俄羅斯更開始放寬部份外匯管制措施了。

表面上,美歐國家反對購買俄羅斯要支付盧布的態度十分強硬,七大工業國(G7)於3月28日開會,一致否決使用盧布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不過,話口未完,德國總理舒爾茨在三十日就和普京開會,研究有沒有妥協方案。

在俄德元首會談時,普京表示,會指定未被美歐禁止使用SWIFT、仍可以用收取美元或歐羅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作為收支銀行。歐洲要買俄羅斯的天然氣,可以向該銀行存入美元或歐元,由該銀行兌換成盧布,這樣就可以達到俄羅斯的要求。德國總理舒爾茨在會議中表示不同意這個安排,但表示為了「更好地理解這個程序」,同意進一步研究。

普京這一妙招,可謂一石幾鳥。第一,歐洲國家仍然可以聲稱她們買俄羅斯的天然氣,是以歐羅或美元支付,因為他們只是向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存入外幣;第二,俄羅斯說只收取盧布,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會把收到的美元或歐元兌換成盧布,同樣會有托起盧布匯價的作用。

第三,由於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成為了歐盟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指定銀行,美歐就不可以制裁她,不可以禁止它使用SWIFT系統。這就為俄羅斯銀行界打開了一道活門。其他的俄羅斯銀行要進行國際收支,都可以透過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進行。

第四,賦予了俄羅斯更大的彈性,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收到的歐元或美元,也不用全部都兌換成盧布,可以換一部份保留一部份外匯。至於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實際上兌換了多少盧布,留了幾多外匯,就變成了一個黑盒,外界無從知曉了。

第五,支撐了盧布匯價,等於支撐了俄羅斯的印鈔能力,也支撐着俄羅斯的經濟,可以在美歐的制裁中生存下去。

到此可以有一個簡單結論,俄羅斯提出這樣的執行方案,如果歐盟堅持不接受的話,俄羅斯就會斷供天然氣;若歐洲國家接受的話,等於創造了一個機制,讓俄羅斯繞過SWIFT的制裁,同時托起盧布的匯價。這讓歐洲國家處於兩難,因為接受這個機制的代價很小,但反枱的代價很大。現時要看歐洲國如何取捨了。

俄羅斯有能源、有礦物、有糧食在手,美國想用制裁去耗死她,她的反制手段多着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普京妙招破解美國制裁|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普京妙招破解美國制裁|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