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變則通|好好過日子

2022/04/06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pr
        上海有一個住宅小區的居民互相立了個約,說「基於科學理性和人文關懷」,小區裏如果發現了無徵狀的新冠患者,大家不舉報、不驅趕和強制移送患者去方艙醫院,而是由患者自覺地在家隔離,生活上一切所需由鄰里代勞,大家互相幫助渡過難關,不給政府添麻煩。

這件事傳出之後,獲得一致好評。許多人都覺得這個抗疫方法很好,人在自家隔離,不用去條件差的方艙受苦。此舉也減輕了政府抗疫單位的負擔,因為方艙牀位有限,不敷應用。

立這條公約另一個了不起的地方,就是鄰里不會互相揭發。在今天這個熱衷舉報和揭發的時代,可以做到這一點不容易,少點人性光輝都成不了事。

香港人看了這新聞,也會有共鳴。香港也沒人會想去住方艙,如果有事,若非性命攸關,家居條件又允許的話,可以居家隔離最理想;事實上,這也是許多人採取的措施,在家確診,在家康復。若非這樣以香港的確診人數,要再起多少個方艙才夠用?要多少人手才能應付得來?這或許也是「全民檢測」變了「傳聞檢測」的原因。

所以需要變通,但凡是好的辦法,不管是誰提出來,都應該順應而為。就像現在從外國回港的人,隔離期從十四天,變為七天,不也是變通的結果?
李純恩
李純恩 - 變則通|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變則通|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