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曾廣標 - 中遠海控盈利續增|拉闊投資

2022/04/06 04:12:24 網誌分類: 經濟
06 Apr
        中國海運業龍頭中遠海控(1919)宣佈去年度業績後,其在港上市的H股一度下跌至13元,集團及時宣佈第一季盈喜,預期盈利按年續升逾七成,股價上周五勁升近10%至15元,A股同日急升上17元人民幣停板,本周初內地休市,H股則略為回吐。

中遠海控是提供集裝箱航運服務的全球最大供應商之一,去年國際貿易復甦,集裝箱航運嚴重求過於供,集團盈利大增800%至892.96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5.59元人民幣(約6.8港元),派息0.87元人民幣(約1.05港元),是過去十年以來集團首次恢復派發現金股息。

然而中遠海控早已發表業績快訊,因此未令市場驚喜,加上派息比率不足兩成,被視為不夠慷慨,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嚴峻,西方不斷升級對俄羅斯的制裁,使市場擔心國際貿易受壓,使中遠海控及其他海運集團股價近期轉弱。
首季勁賺276億人幣

中遠海控第一季盈喜可說來得及時,使投資者醒悟今年盈利可望繼續上升,盈喜預期首季盈利約27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78.6%。管理層指出,首季營運克服全球疫情、運力短缺、全球供應鏈遲緩等多重因素影響,通過穩定的運力投放和保證供箱等措施,保障客戶的供應鏈穩定,保障全球貿易順暢,因而取得佳績。

今年以來海運業續供不應求,中遠海控的業務沒有直接受到西方和俄羅斯相互貿易制裁影響,集團早前與不少大客戶達成包括燃油附加費在內的長期合約協議,油價升幅不至於影響集團毛利率,因而繼續錄得強勁增長。

去年派息額方面,由於要填補往年負債,所剩可分配利潤只是200多億元,派息將花費100多億元,在管理層角度而言不算低,市場可以預期,當今年盈利繼續維持高水平,派息將會顯著增加。由於H股較A股股價有一定折讓,現價H股股息率超過七厘,對預期盈利和派息仍可持續高增長的海運龍頭而言估值偏低,可趁整固吸納。

當然歐美與俄羅斯之間的惡鬥會否持續擴大及擴散,使航運業存在眾多不確定因素,故此當中遠海控大幅反彈後,亦忌高位追入,宜待整固時收集。
曾廣標
■中遠海控是提供集裝箱航運服務的全球最大供應商之一。資料圖片
 ■中遠海控是提供集裝箱航運服務的全球最大供應商之一。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