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政經風險拖累歐羅走勢|大行晨報

2022/04/07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pr
        法國現時正舉行大選,但現階段幾乎沒有引起市場太大關注,主要是因為焦點仍放在俄烏局勢。在馬克龍政府帶領下,法國是後疫情時代復甦表現最好的國家之一,加上對核能的依賴使其較少受到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的影響,令法國在俄鳥局勢中仍保持經濟增長。故此,人民對現況感到滿意令馬克龍在民意調查中處於領先地位。而作為現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法國,馬克龍正推動包括能源危機的聯合財政政策的泛歐合作,以減輕俄烏局勢下對歐盟對俄羅斯的依賴。然而,有關行動可能會對歐洲一體化和財政改革的進展產生重大影響,所以令巿場對投資歐羅資產較為審慎,同時亦為歐羅偏弱的其中一個原因。

儘管美國通過增加對歐洲的液化天然氣出口150億立方米以及拜登總統決定從國家戰略石油儲備釋放1.8億桶石油來支持歐洲,但對歐洲每日接近2000萬桶的原油需求,有關行動實為杯水車薪,對舒緩通脹的實際作用有限。德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指數從3月份的5.5%躍升至7.6%,筆者預計第二季度能源價格將持續上漲並加劇通脹上行風險,歐羅區有可能出現兩位數的通脹增長。而為應對通脹飆升的壓力,歐洲央行在3月份的會議上亦明顯變得更加鷹派,並確認量化寬鬆計劃於6月底結束,更取消了利率的下行選項,反映歐央行將自2011年以來的首次偏向提高關鍵政策利率。
料再試年內低位1.08

雖然歐央行可能會變得更加鷹派,並提早至今年12月之前開始加息,但現時巿場仍關注俄烏局勢對歐洲經濟的影響程度,令其投資於歐羅資產變得更為審慎。加上美國2年期國債券孳息率一度高於10年期,為2019年9月以來再次出現孳息率曲線倒掛,預示經濟或將出現衰退,投資巿場仍充斥著風險,避險情緒令美元仍將受一定支持,歐羅兌美元料將再測試年內低位1.08,若失守支持水平將下移至2020年3月底位約1.06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筆者預期,歐羅兌美元料將再測試年內低位1.08。資料圖片p/  
 ■筆者預期,歐羅兌美元料將再測試年內低位1.08。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