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拜山說|好好過日子

2022/04/08 05: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清明節前,電視新聞記者去採訪提前拜山的人,問他們都拿了些甚麼來拜祭先人。其中有一個說,平時會買燒豬來掃墓,但今年疫情嚴重,不便鋪張,一切從簡,燒豬就不買了。你看這「高費—19」多可惡,搞得先人們一年一度的燒肉都沒得吃了。

清明節天氣大好,沒有雨紛紛,沒有欲斷魂,這山拜得好像也少了氣氛,那倒也不爭在少一隻燒豬了。

所以說,即使要寄託哀思,最好也要有意境來襯托一下。今年防疫,有關部門提倡大家網上拜山,比起親臨現場,那完全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意境。符不符合拜山氣氛,那就見仁見智,先人們可否理解這種孝子賢孫的新方式,則有待托夢報信才知道。

但香港終歸還是太平世道,孝子賢孫們還可以正常拜祭先人;若換了兵荒馬亂的地方,比如烏克蘭,今時今日,想要給先人拜個山,可能也是大大的難事。與之相比,我們的活人和先人,還是身在福中的,網上拜就網上拜好了。少隻燒豬就少隻燒豬好了。

這天,我家大婆說山上拜山的人多,我說這一點對我們來說,倒是無礙的,因為她的父親和我的父母都是海葬,如果真想拜祭,我們不用上山,只要在海邊找個僻靜處,拜海就是了。思念從心,非常唯心的事情,心裏有便有,心裏靈則靈,心裏的思念,也不一定要留到拜山才說出來,其實是不拘形式和場合的。
李純恩
李純恩 - 拜山說|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拜山說|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