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陳志輝教授 - 成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商識滿天下

2022/04/08 05: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氣候變化等環境議題,影響日趨明顯。香港是商業社會,須考慮商業與環保的互為影響,方能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形態。可惜,對理解「可持續發展」如何影響業務,大部份本地公司處於起步階段。

Natalie Chan(陳琦)看見強烈的社會和市場需求,憑自己十多年經驗,二○一七年成立「PIE Strategy」,一家獲國際認證的共益企業(Certified B Corp),平衡經濟利益、社福和環保的可持續發展企業,理念包括:目的、啟發、實踐(PURPOSE-INSPIRE-ENGAGE),公司的專業顧問團隊為企業客戶提供可持續發展策略的研究及諮詢服務。

共益企業的目標,不但是「成為世界最好的企業」,而是成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作為PIE總經理的Natalie相信,任何一個行業可以建立獨有模式,在經濟活動中整合環境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不但對社會與環境帶來正面影響,更讓業務更穩健、更強大,帶來更多商機。商業與環保和社區參與必須整體性結合,包括對自然環境保護,對員工的照顧,作業的供應鏈等多方面全盤考慮;換言之,是利用商業力量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從中為企業創造價值。她強調商業是交易行為,必以利益為先,商業與環保協調,並非妥協,不是犧牲商業利益,而是兩者平衡,找一個交匯點,找一個機遇。或者,近看似妥協,遠看未來有無限機會,所以眼光放遠些,不要聚焦眼前。

PIE Strategy的主要企業客戶,來自香港和日本,為客戶提供策略並非空談,是落地的,可實踐的,其業績獲得共益企業認證,二○二一年PIE Strategy成為全球表現最好的共益企業之一,獲得「對世界最好的企業」的殊榮(Best for The World Honouree)。

氣候變化是環保議題,愈來愈普遍的自然災害正破壞生態系統和人類健康,造成重大商業損失,並威脅到社會資產和基礎設施。二○一七年,國際組織「金融穩定委員會」成立了氣候相關財務信息披露工作組(TCFD),提供指引,推動氣候變化影響的清晰、全面、高質量的信息披露,使企業能夠將與氣候相關的風險和機遇納入其風險管理和戰略規劃流程,使市場能夠將投資引導到可持續的商業模式,順利過渡低碳經濟。

日本一家在全球擁有逾百間公司和近八萬員工的電子零件上市公司,是PIE的客戶之一。Natalie團隊過去兩年為該公司核算全價值鏈溫室氣體排放量,設定基於科學基礎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和減排實施計劃,成功取得國際組織「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SBTi)認證。PIE的團隊亦提供TCFD信息披露的諮詢服務和進行氣候風險壓力測試,評估其資產及業務發展計劃應對氣候風險的韌性,幫助該建立評估氣候風險的能力,一方面加強氣候風險管治框架,另一方面則制定策略作業務轉型,以更好地把握其主要市場和全球轉型至低排放經濟所帶來的機遇。

去年該公司把氣候策略納入新一輪中期業務發展三大核心目標之一,使Natalie團隊非常鼓舞,這不但對PIE工作價值的肯定,更令團隊鼓舞的是看到公司進一步深化氣候變化行動至公司業務發展策略裏。
  Natalie指,作為「可持續發展策略」顧問,是工作與生活的結合,需要用「心」、用「情」去做,她每一位客戶做的都是持續性項目,做一件事不會一下子成功,任何改變不容易,有過程,會遇問題,要有應變能力,經得起挫折;要有同理心,設身處地代入對方角色,才能引導整個工作團隊做得更好。

制定可持續發展策略,她認為最重要的,是找出該公司商業運作與自然環境和社區需求的衝突位和接軌位,帶領投資者和領導層看見該公司發展的未來。每個機構有不同文化,為不同客戶提供服務,首先學習快速了解客戶的公司文化;雙方的關係是合作夥伴,又是戰友,必須互相協調合作,一起走向目標。她的工作目標,是在商業利益、社會經濟發展、環境保育三者之中取得平衡,達致三贏。(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PIE Strategy總經理及首席可持續發展顧問 陳琦 撰文︰予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