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上海還是有望清零|巴士的點評

2022/04/08 05: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上海的疫情仍然嚴峻,四月六日新增確診三百二十二宗,新增無症狀感染一萬九千六百六十宗,合共一萬九千九百八十二宗,逼近兩萬大關。有朋友說上海的狀況和香港很類似,疫情一直大幅上升,清零可能無望。我認為上海的情況和香港不同,仍然有望清零,但過程可能仍會痛苦一些。

上海的疫情發展到如今局面的原因,包括:

一、Omicron的傳播力強,最嚴重的時候可能達到一傳十的傳播力,容易破防。

二、上海受過去的成功所影響,低估了疫情,準備工作做得不足。上海此前一直都是抗疫優等生,未做過全市封閉禁足,也毋須實施全員檢測,一直依靠精準防控,撲滅疫情,因此上至領導、下次市民都輕視了破防的可能性,也沒有做好破防的準備。以全員檢測為例,上海以外的內地大部份城市都具備快速檢測的能力,即使是人口上千萬的城市,很多都能夠在一天完成全員檢測。

而上海的疫情失控後,要進行全面檢測,當局將浦東和浦西分開,先後各自進行四天的禁足和全員檢測。外界慢慢發現,上海原來沒有快速進行全員檢測的能力。雖然上海的常住人口多達二千五百萬,但以內地的標準而言,在四十八小時內完成全員檢測,亦屬於基本要求。但上海在全員檢測方面的配備顯然並不足夠。

三、受躺平思想影響。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張伯禮說,「全國支持上海在盡量短的時間內控制疫情蔓延發展的趨勢,尤其要克服『小號流感,防疫過度』、『重症率、死亡率低,沒有必要興師動眾』等錯誤認識,也要克服個別部門令行不止、自行其事的做法,堅決果斷採取中央統一部署,加強一線指揮,齊心協力戰勝這波疫情的反彈。」

《解放日報》於四月六日亦發表文章,提到「中央指示上海要態度堅決果斷,行動迅速有力。我們沒有理由不更勇敢地擔起責任,沒有理由不盡最大的努力為群眾紓困解難,沒有理由再作任何的推諉、拖延、躲閃。」

從這些指示和評論,可以見到的確有群眾以至官員的思想動搖了,所以才會出現抗疫工作不到位,群眾不服從等問題。

上海原來的計劃是三月二十八至三十一日,先是浦東禁足和全員檢測,然後在四月一日至四日輪到浦西禁足和全員檢測。現時浦東仍未解封,浦西民眾收到通知,最快要到四月十一日才能解封,換句話說,單是浦西也至少增加了七天的禁足。我認為上海原計劃禁足四天,時間太短,過份樂觀,也沒有做好市民的期望管理,令民眾覺得可以很快便可解封。然而,以上海這種疫情的擴散狀況而言,加上隔離設施不足,四天、甚至七天的禁足期,顯然不足夠。

上海目前要處理的緊急事情有很多。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提到,1. 要提高核酸檢測能力,抓緊摸清疫情本底;2. 擴建方艙醫院和定點收治醫院,備足隔離房間,快速轉運收治感染者; 3. 以及時開展流調排查,追蹤管控風險人員,做到日清日結。孫春蘭的總結直接道出上海目前不足之處。

以上海單日新增近兩萬個確診感染者推算,上海現時的集中隔離點和方艙醫院顯然並不足夠,追不上感染者和密接增加的速度,需要鄰近地區如江浙等地就要提供酒店房間,幫忙上海做隔離。上海仍在與病毒賽跑,要走得比病毒傳播快,就有機會控制到疫情。

無論如何,上海的情況和香港有很大的不同。第一是上海的疫情目前還未到香港的高峰期;第二是上海有禁足,可以大大阻慢疫情的散播;第三是中央組織全國省市去救助上海,大家制度相同,發力比香港容易。我相信上海最終仍能控制疫情,但可能會比預期控制疫情的時間會長很多。

內地很多城市都能成功抗擊疫情,最核心的問題還是要先統一思想,不要因為疫情失控,而心理上接受了躺平。這是一種投降主義,而非科學決策。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上海還是有望清零|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上海還是有望清零|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