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央行鷹派取態不亞於美聯儲|大行晨報

2022/04/08 05: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pr
        俄羅斯及烏克蘭的緊張局勢令大宗商品價格於三月份持續飆升,除澳元及紐元,同屬商品貨幣的加元亦受惠。加拿大除出口原油外,同時亦出口貴金屬、木材、礦物及鋁等,五大商品的出口總額佔加拿大出約40%,所以縱使在俄烏戰事下,加拿大仍能憑藉出口商品優勢支持貿易表現,同時帶動加元。美元兌加元由3月9日高位1.289,一舉跌破各主要移動平均線,最低曾見1.24,跌幅超過3.8%。

巿場現時憧憬美國聯儲局將加快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速度,並於5月的議息會議中宣佈加息0.5厘,以應對近期經濟快速改善,以及通脹持續高企的壓力。然而加拿大最新的經濟和就業數據也支持央行進一步鷹派的取態:2月新增職位增加超過33萬份,超高巿場預期,而同期失業率更大幅下降至5.5%,創自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反映新冠疫情進一步緩和,令經濟活動回復正常。

通脹方面,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5.7%,而撇除商品價格的核心通脹亦按年增長4.8%,均持續高於央行目標水平。巿場認為有關數據不但支持加央行於4月的議息會議中宣佈結束到期債券進行再投資的行動,更進一步憧憬將加息0.5厘,使其貨幣政策的步伐不落後於美國聯儲局。
加元有望上試1.2288

近期俄烏談判曾傳出利好消息,但筆者預期,縱使雙方最終有望簽訂停戰協議,但歐美等國的制裁並不會同時取消,即俄國商品供應仍然會中斷,或只可以有限度恢復,所以供應上仍然失衡,令大宗商品價格維持於高位,進而繼續推高加拿大通脹情況,同時亦帶動其貿易的表現,支持加央行將繼續走在加息之路上。

現時巿場普遍預期加拿大央行將於4月加息0.5厘,息差差距令加元於套息交易中進一步佔優。美元兌加元暫時於50、100及200天線交疊區約1.26-1.27區間見較大阻力,後巿若成功突破1.24的近期低點,將有望測試去年10月低位1.2288。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市場憧憬加央行將更進一步加息0.5厘,不落後於聯儲局。p/  
 ■市場憧憬加央行將更進一步加息0.5厘,不落後於聯儲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