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張灼祥
張灼祥

張灼祥 - 追夢竹林外|人間遊戲

2022/04/08 05: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林琵琶把《羅生門外竹林中》放在她的短篇小說「追夢者」系列第一篇,並找來她先生、書法家、畫家、黃君實晝竹林,作為該書封面,意象豐富,寓意深遠。

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作品《竹藪中》,改編成電影,導演黑澤明把小說拍成經典《羅生門》:解讀事件真相,成了半個世紀以來的懸案,誰都在說自己所看到的,描述出來的,可就是事實真像。但真相如何,恐怕永遠不為人所知。

林琵琶把《羅生門》來一個不同的處理,把小說三個主要人物,寫出另一種人生面貌來。武士(人品不堪的花花公子)、武士妻子(小說主角、身懷絕技、以第一人自稱身份出現)、強盜(迷戀武士妻子,強暴她後,願意與她遠走他方,一起生活)。

小說情節作出改動,武士妻子最後可以離開她的丈夫,走出竹林,「騎着駿馬,走過整個日本海岸,穿梭在荒山野徑之中⋯⋯」她成為「替天行道」的女「強盜」,一名女俠羅賓漢。林琵琶說的「追夢者」,正是這位「武士之妻」。

另一個追夢者:《流淚的佛》,說的是隨着唐三藏取經後,變成「戰鬥勝佛」的孫悟空。他不要長生不是老,而是要求如來把他變成凡人。「別人(凡人)可以走的路,他(悟空)也可以走,而且一定要比他們走得更好。」
張灼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