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體驗改變習慣|慧眼看世界

2022/04/11 04:12:09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pr
        香港四月一日取消九國「禁飛令」後,首周的航班數目不升反跌,入境人流減少,反映缺乏人口流動下,歐美等國際航空公司對復飛香港的興趣下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幹事形容,香港「已從航班地圖上消失」。當全球在這兩年習慣不經香港進行經濟交易、旅運也順利時,香港作為中國與全球聯繫的國際城市地位岌岌可危。

服務體驗與行為習慣息息相關,香港能成為全球與中國聯繫的國際城市,跟歷史、經濟、文化、法律和地理有直接關係,這是內地城市難以取代香港的特有文化迷因(memes)。這些早已植入港人的文化迷因,令外國人到香港旅遊或做生意都有熟悉的體驗和良好的感受。可是過去幾年的政治氣氛,還有嚴格的檢疫及入境限制措施嚇怕很多外國人。封關下外國想跟中國做生意愈來愈難,即使有機會也可繞過香港進行,香港的獨特文化迷因正逐漸褪色。

當進入虛擬和實體體驗的年代,新科技的突破讓人改變了消費和生活習慣。為了克服疫情帶來的不便,人們也發展出新的行為,例如網購和zoom開會傾生意等。由於重複的行為會成為習慣,兩年已足夠讓中國及全球建立沒有香港也能正常做生意的習慣。如何為全球建立新的優質體驗,令香港重新「活化」,相信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挑戰。
張慧慈
張慧慈 - 體驗改變習慣|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體驗改變習慣|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