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 證監會合縱連橫管治(上)|投管俊「傑」

2022/04/11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pr
        多年來,在坊間一直存在着一個很大的想法,就是證監會不斷透過很多「方法」,在所謂「維護」市場,同時又「干預」交易所的工作!這個說法,令到很多朋友對證監會和交易所在上市公司的成長路上,有一個不太透徹的了解!

作為一個市場的參與者,透過一個有系統的分析去解讀相關事實,可清楚給予市場了解證監會所做的一切,都在一個「合情、合理」的框架有所行動!

香港交易所作為最前線上市規管方,擁有建議及日常監控及行政相關的上市守則!根據《證監條例S23》,交易所擁有相關權利,建議上市條例,但所有上市條例必須獲證監會核准(《證監條例S24》),可能大家不甚了解,上市條例是沒有立法效力的(legislative effects)!

相反,證監會就是一個有法定上市調控者(Statutory Listing Regulator), 證監會能透過證券條例(SFO)及證券市場上市規則(SMLR)來監督(supervise)香港交易所! 當然他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監管證監牌照的中介人,例如保薦人等等!

由2003年開始,預先審批上市申請(pre-vetting applications for listing)正式開始, 而當中,申請者必須符合以下的法例(根據《證券市場上市條例s3》) ,包括:香港交易所上市條例、相關法定條例(特別是指證監條例)!此外,如有任何對證券市場上市條例有甚麼想法,也可以直接和證監會提出!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證監會可透過證券條例,監督香港交易所。
 ■證監會可透過證券條例,監督香港交易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