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香港要注意內地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巴士的點評

2022/04/12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pr
        
香港特首選舉開鑼,內地亦因上海爆疫,成為兩地矚目的政治社會新聞。周日晚內地有一則重磅消息發佈,未引起大家的焦點,但那是對中國未來發展十分重要的舉措,就是《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下稱《意見》)正式出台。這份《意見》值得深入研讀,對於香港未來的定位也很重要。
這份七千多字的《意見》,簡單一句就是提出國家將從基礎制度建設、市場設施建設等方面,打造全國統一的大市場。統一大市場是指在全國範圍內,建設一個市場的基礎制度規則、以至高水準統一商品和服務市場。同時,市場的監管亦要公平統一,進一步規範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

官媒公佈《意見》的同時,引述了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指出,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有兩大原因:一是全面鞏固國內經濟體系迴圈暢通的成果,二是為中國以自身的最大的確定性來抵禦外部不確定性提供一個很好的支撐。由此可見,中央打造這個統一大市場,一方面是全面提升中國的市場量及質,另一方面亦是底線思維,以應對國際環境對中國的種種挑戰。現在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大消費市場,如果進一步大大提升這個巨大市場的質和量,可釋放驚人的潛力。

為何說這份文件是「重磅」,新華社引述了國家發改委負責人解讀文件,從世界經濟發展的宏觀角度、中國在環球經濟中的話語權出發考慮,從而為中國確定了要從「大市場」走向「強市場」的理念支撐下,重拳出擊。

《意見》確立了一個要點:當今世界,最稀缺的資源是市場。即是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後,要邁向世界消費大國,進而成為消費強國,而這種強,不止是消費力,還包括高新科技、生產效率、居民收入等等都要提升。

發改委負責人認為對於促進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有五方面的意義:

第一,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第二,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第三,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推進產業升級的現實需要。第四,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依託。第五,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釋放市場潛力、激發發展動力、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舉措。

這裏重點講講第四點國際競爭,中央下決心要打造統一大市場,不僅有利於推動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還要形成對全球先進資源要素的強大引力場,提高中國在國際經濟治理中的話語權,在國際競爭和合作中取得新優勢。

這次俄烏戰爭,美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一夜之間幾乎所有的跨國企業都撤離俄羅斯市場。換位思維,萬一中國也面臨同樣的局面(當然我深信中國不會對任何國家採取特別軍事行動),那些在中國的跨國企業會想也不想就撤走嗎?特斯拉(Tesla)去年在華收入達一百三十八點四億美元,同比增長107.8%,而美國市場收入二百三十九點七三億美元,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中國收入佔該公司營收比例已達25.7%,Tesla會一走了之嗎?

中國市場不但要夠大,還要夠強,強才可以在跨國巨企生意中佔的份額愈重,這無形中增大中國的話語權。可以這樣總結:

第一,在國內要打通層層壁壘。通過嚴格落實「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解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存在的不正當干預、隱性壁壘等突出問題,打破區域、省市、甚至地方之間不合理的壁壘。

第二,從國際上來看,中國並非閉關鎖國,相反是要促進內外市場規則標準融通,有利國內統一大市場成為強力「內核」,反而想吸引海外中高端要素資源向國內彙聚。

第三,也不是一刀切,並非整齊劃一,而是在維護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前提下,結合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優先開展區域市場一體化建設,其中粵港澳大灣區便是優先開展區域市場一體化的地區之一。

對未來一屆政府,如何領會全國「市場一體化」,有效融入大灣區,也是一個重大課題。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盧永雄 - 香港要注意內地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香港要注意內地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