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油價有力重上100美元|大行晨報

2022/04/12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pr
        國際油價回軟,紐約期油自4月開始持續失守100美元關口,主要受兩大因素影響:其一為中國疫情持續升溫,目前31個省份中有29個錄得確診個案,人數亦呈上升趨勢,影響經濟活動表現,最新製造業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均跌至盛衰分界線以下,分別創超過兩年新低。疫情或影響原油需求,巿場估計疫情所導致的封鎖措施,將令中國於第二季度的石油需求每日減少70萬桶。

其二是西方多國陸續釋放石油儲備,以應對俄烏戰事令原油供應減少的影響。繼美國白宮早前曾先後兩次下令釋出儲備,數量分別達5000萬及3000萬桶之後,再於3月31日宣佈以每日100萬桶的速度釋放戰略石油儲備,為期6個月,總釋出數量為前所未見的1.8億桶。及後國際能源署成員國亦同意,額外再釋放出6000萬桶石油儲備,以應對能源短缺危機。以上消息均對油價構成壓力,紐約期油失守100美元關口,而倫敦布蘭特期油亦跌至100美元邊緣。

然而,筆者對油巿後巿仍感到樂觀:首先中國疫情現時雖仍嚴峻,但內地對疫情的反應一向迅速,故此預期疫情將會快速受控,對經濟影響有限而短暫。加上減息、降準等刺激經濟措施或將於短時間內出台,令經濟重回正常軌道,同時原油需求料將回復正常水平。

另外,雖然歐美各國正釋放油儲,但俄烏戰事令俄羅斯原油供應持續中斷,縱使雙方最終有望簽訂停戰協議,但歐美等國的制裁並不會同時取消,供應短缺仍存。巿場估計俄羅斯每日出口減少300萬桶,若戰事於今年持續,即將出現超過8億桶的短缺,所以有關行動實為杯水車薪。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同意繼續按去年7月達成的逐步增產協議,5月起增加每日供應43.2萬桶,令原油供應的根本問題未能解決,所以令油價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間,料紐約期油於90美元將見較大支持,加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跌接近至超賣區域,後巿將有望再度重上100美元關口。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油價有力重上100美元|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油價有力重上100美元|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