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消費券心理帳戶|慧眼看世界

2022/04/13 04:12:13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pr
        上次政府派消費券,我已提及人們的心理帳戶如何影響經濟成效。市民選擇不同的支付平台,都會直接影響其花錢的速度和經濟效益。當局今年似乎未有吸取經驗,沒有改善使用八達通領取消費券的市民體驗,白白減低了有效刺激經濟的機會。

消費券較直接派現金更能活躍經濟,因為很多市民習慣保留現金,這樣會影響乘數效應下再次流入市場的資金數量,所以我贊成政府以消費券的形式來挽救經濟。對市民來說,消費券屬意外之財,其心理帳戶較容易將這筆錢快速花掉。可惜當局不掌握市民使用支付工具的習慣,未有讓八達通使用者好像其他支付平台那樣,首階段一次性可獲得五千元金額。這樣會影響刺激經濟的速度,還會出現利益分配不平衡的現象。

由於大多數人習慣使用八達通,過程比現金更方便,加上很多小商戶和街市攤檔都只接受八達通,故此透過八達通領取消費券的人會較衝動消費。相反,其他三款電子錢包好像信用卡,使用過程較繁複,容易令人傾向有計劃地進行大額消費,對售賣中高價消費品的商戶較有優勢,而民生小店只能望門輕歎。政府想全面惠及所有零售商戶,八達通必然較其他平台直接。如果使用八達通的市民可以一次過領取五千元消費券,那麼便皆大歡喜了。
張慧慈
張慧慈 - 消費券心理帳戶|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消費券心理帳戶|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