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英國「躺平」出問題 全面復甦路難行|巴士的點評

2022/04/13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pr
        近期上海爆出自武漢以來內地最大的疫情,內地亦引發應否「躺平」的議論。

最近看了英國《衞報》的一篇文章,詳細講述英國躺平之後的現象。英國是首個以最激進方式與病毒共存的國家,首相約翰遜決定,由二月二十四日開始取消口罩令,自四月一日起取消與新冠疫情相關的限制措施和免費檢測。英國躺平了近兩個月,人們憧憬的「順利復甦」來了嗎?報道描述似乎不是這回事。

第一是醫療,在英格蘭地區,新冠肺炎的住院率已經連續五周上漲,為每十萬人中大約有二十點五人需要住院治療,達到二○二一年一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其中重症患者人數不多,有三百一十五人需要使用呼吸機,大約百分之五十八的陽性患者接受其他方面的治療。但問題還是出現了,由於所有要入院的陽性患者必須與其他病患隔離治療,導致了嚴重的醫療擠兌,整個英國目前有兩萬多名新冠患者佔用了醫院的病牀。醫院為其他逼切需要治療的病人尋找牀位,已經成為每天的「後勤噩夢」。

英國人口六千八百萬人,按此人口比例推算,中國採取躺平措施,每日就有超過四十一萬新冠患者在醫院,如此巨大的絕對數佔用了醫療資源,其他疾病患者就失去了醫治的機會,尤其是低下階層最受影響。

第二是教育,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造成大量老師脫勤,據英國教育部公佈的資料顯示,英國中學受疫情影響最為嚴重,單是三月三十一日,一天就有百分之八點七的教師缺席。總體上,百分之二十五學校有教師缺勤。有這麼多老師不能上課,教育自然無法正常運作。英國全國校長協會負責人懷特曼承認,教育界低估了新冠病毒的威脅,對「與病毒共存」的政策產生了錯誤的判斷。

第三是航空業,這是其中一個最渴求與病毒共存的行業,但英國雖然實行與病毒共存政策,但全球卻不同步,結果不是她們想像的那麼美好。《衞報》報道指自二○二○年三月以來,英國航空業已有數千名員工被解僱或離職,疫情已經讓勞動力市場發生了變化,物流、倉儲等人力短缺的行業,扯走了很多機場安檢或行李搬運等人力。航空業人手極度短缺,未能正常運作,自然難以復常。

還有從公共衛生角度,隨著英國政府縮小病毒檢測規模,要發現新出現的變異病毒株可能會變得更加困難。而現實就是新冠病毒株卻在不停地變種,對新變種監察的失效,一旦出現毒性強的變種病毒,不能第一時間發現,後果非常嚴重。

看完英國的情況,我有幾點總結:

第一,新冠疫情已經在全球擴散,不是部份國家躺平就可以回復到正常的生活那麼簡單,這也是中國曾多次提出的,全球要一起應對。

第二,從英國的例子,可以見到所謂復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樣美好,絕不容易完全回復到從前的生活模式;英國式的躺平未見回復正常,已呈現新問題。

第三, 一些國家放棄病毒檢測和追蹤,是相當危險的事情,如果不追蹤不斷變異的病毒珠,又如何確保疫苗一直有效?

看到英國的情況,正如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所講,「躺平」實際上是其他國家無奈的選擇,「動態清零」符合中國實際,而且是現階段中國的最佳選擇。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盧永雄 - 英國「躺平」出問題 全面復甦路難行|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英國「躺平」出問題 全面復甦路難行|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