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 汗馬之勞|馬不停蹄

2022/04/13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pr
        馬匹生性好動,必須經常操練以維持狀態;然而馬匹出賽後,往往需時休養生息、恢復元氣,過度勞役可能會適得其反。

香港的馬匹很受照顧,平均一個月也不夠一次競賽。以每個賽季長十個月計算,即使一匹馬每月出賽一次,即每季共跑十場;由三歲跑到九歲的六個季度裡,牠的比賽生涯,理論上就可以出賽達60場。

實際上,大部分賽駒都跑不了這麼多場次。除了需時給予休息恢復體力,不同的馬匹各有專長,有些較擅長短途,有些強於長途、泥地;又有不同班次,狀態也有起落。練馬師因應馬匹的特點,選擇合適的賽事,有時賽程班次剛好不合,有時亦會因報名的馬匹數目太多而無緣上場。

已退役的香港馬王「精英大師」服役五季,本地及海外總出賽次數僅29場,平均每年跑不够六次;遠低於每季跑十場的上限,然而成績18冠3亞2季。應屆香港馬王「金鎗六十」由2018/19年度馬季起,至今共上陣23場,有20場頭馬、亞及季軍則各一場,且看這匹六歲佳駟,未來走勢是否仍然亮麗,但牠每季出賽也不超過七場。

不過,在馬的世界裡,個別馬匹的確特別耐勞。退役馬「首騎士」在2002至2008年間,合共跑了111場,成績9冠8亞5季。「口痕友」笑指,「首騎士」的馬主必然是數口精明又要求高的老闆。原來,這匹團體馬的馬主是由一班會計師組成,名為「八團體」,原因他們的辦公室在八樓。

在2007年,當「首騎士」取得8場頭馬之後,馬主團體一度考慮是否讓牠退役,頣養天年,惟練馬師當時判斷牠仍有潛力爭標。結果在2008年11月2日的賽事中,奪了亞軍。可能見馬匹狀態仍勇,又可能怕馬主會很快決定把牠退役;練馬師馬上為牠報名參加六日後的賽事。儘管休息時間非常有限,牠居然勝出,贏了牠的第9場賽事,名副其實立下汗馬功勞。在此馬主亦決定讓牠光榮退役。

「首騎士」的紀錄,直至2010年6月才被「荊山玉」以出賽總次數112場所打破;成績7冠10亞6季。「荊山玉」英文名叫Lazy Buddies,可是牠一點也不懶惰!另一匹同樣締造112場出賽紀錄的是「太平洋」,但已經是半年之後的事了。

不過,紀錄是用來破的,迄今出勤次數最多的馬匹是「神殿」,退役前跑了119場賽事,8冠8亞17季,堪稱最勤力的馬。

友人是一名進取的老闆,他說多「勞」不等如多「得」,他就寧可擁有「金鎗六十」或「精英大師」呢!「整天回來辦公室開會、寫paper;沒有實際成效,每天坐足20小時也沒用!」

另一友人舉一反三:「對、對、對,老闆,我不肯加班,早早回家,不要以為我在躲懶,其實我只是在養精蓄銳,你千萬不要過度勞役我們呀。」
馬識途
馬識途 - 汗馬之勞|馬不停蹄
 馬識途 - 汗馬之勞|馬不停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