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陳嬿淇
陳嬿淇

陳嬿淇 - 淡談加拿大限購令|「淇」招致富

2022/04/13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13 Apr
        上星期傳出加拿大將限制海外人士不得在兩年內買當地樓,很多客戶表示意外,但其實當地打擊樓價相關政策已醞釀多時。總理杜魯多在去年國會大選前夕為尋求連任,已表示為應付當地樓價升勢過快問題,會禁止外國人在加拿大置業,希望爭取民心。

加拿大出狠招控制樓價,把近年飛升的樓價,歸咎於海外買家和炒家,從而削弱一般人負擔能力,並不十分確切。加拿大放寬移民政策以應對加國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以及勞動力缺乏等問題,的而且確令人口急升。有報告顯示,近年加拿大每年新移民人口超過30萬人,當局早前更明言計劃進一步調高接收移民人數上限至41萬;而每5個加拿大人就有1個是非加拿大出生,新家庭數目早已超過國家平均率,令住屋需求大增。據加拿大豐業銀行估計,當地每1000名居民擁有的房屋,少於其他G7國家。

但最根本的問題,是住宅建築無法追上需求。加拿大地大物博,照計沒有香港的土地問題,應該是想起幾多樓都得,但因為城市規劃政策「綠色保護地帶」造成可發展的土地不足,加上政府審批過程繁複,也拖延房屋供應,而其他因素如熟練建造工人短缺,都令不少樓盤延遲交樓,造成供不應求的局面。

解決住屋和樓價問題,從來不是一招半式就可奏效。除了增加供應,加拿大計劃擴大徵收外國業主空置稅,以及向持有物業不足一年便轉售的業主徵收稅項等。姑勿論如何,對於有意在加拿大投資的買家而言,種種政策都是限制,不少投資者轉投其他市場也是可以預計的。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陳嬿淇 - 淡談加拿大限購令|「淇」招致富
 陳嬿淇 - 淡談加拿大限購令|「淇」招致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