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瀨戶內婆婆攝影展|卓閱旅途

2022/04/14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pr
        本文見報的今天,正是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開幕首天。這個三年一度在橫跨香川縣、岡山縣及瀨戶內海的大、小島嶼舉行的活動,涵蓋春、夏、秋三季,今屆已是第五回。

早兩星期官網資料不多,以為作品數量大幅減少,原來這兩天才陸續公佈。今屆作品共有二百零六件,有來自三十三個國家、一百八十六位藝術家參與。過往六年,我曾多番到訪瀨戶內海各小島參觀,甚至曾幸運地跟隨島上藝術家到海邊找尋素材。雖然今年未能親身前往,還是對小島的藝術故事一直關注。

我特別感興趣是豊島的「西本喜美子寫真展」。這位超高齡業餘攝影師,可說是銀髮族的最佳典範。西本婆婆祖籍日本,一九二八年生於巴西,八歲回日本,今年已是九十三歲。她在七十二歲才開始攝影,喜歡自拍,由長子教導下學會後期製作,八十八歲時出版她人生中首本攝影集,及後更在日本多地巡展。

西本婆婆最經典的作品是一系列「假車禍」擺拍照,如阿婆綿羊仔炒車及阿婆車底看報紙等等,超具喜感。當然只有由如此高齡的攝影師操刀,才不會有對長者不敬的尷尬情況,反而添了人生得意須盡歡的豁達感。

婆婆曾有幀照片是把自己裝進垃圾袋,擺出一副慘情臉,因為太真實,曾被網絡上只求點擊不求真實的內容農場轉載成虐老案。西本婆婆的自拍照確實有戲,七情上面,甚有當喜劇演員的潛質,她的IG更有二十六萬追隨者,是位銀髮網紅。

在藝術背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更注重永續,希望小島之美繼續承傳。九年前在藝術祭爆紅的粟島漂流郵局雖已不在展品之列,但已成為到粟島必訪的地方,早前更在菅田將暉主演的月九劇《勿說是推理》登場,郵便局早前收到一封信,寫着「二○三○年,我們仍然要戴口罩嗎?」短短一言,卻令人感慨。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瀨戶內婆婆攝影展|卓閱旅途
 卓文慧 - 瀨戶內婆婆攝影展|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