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Oh!爸媽 - 自卑感作祟|第三個童年

2022/04/15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pr
        看到一則新聞,說當清潔工的媽媽在街上偶遇兒子跟朋友一齊,興奮之下主動打招呼,卻遭兒子當透明,自此在街不敢跟兒子打招呼。兒子在網上表示明白當時自己的行為不對,但是覺得母親的職業讓他感到羞恥,怕被別人看輕,所以自小舉凡同學問起父母職業,他都不敢直言,只是隨便作一個搪塞過去。

有網民直指他傷透媽媽心,職業無分貴賤;亦有網民指明白兒子心態,針唔拮到肉唔知痛……這類事情俯拾皆是,尤其對於心智未成熟的小朋友,當被安在一個跟他階層背景不同的圈子時,自尊心及自卑感都會同時放大,駕馭不了,就會做出糊塗行為。

我中學時有些同學的家境不俗,有些甚至有司機接送;有一部份則較貧窮,家裏可用家徒四壁來形容,有同學說會用豆豉送飯;雖然不論家境貴賤,入到去就是同學,穿一式一樣的校服,讀一樣的書本,但是出去吃飯及交流時,慢慢就會分出階層,最後分組玩。有一個同學為不被看低,講大話吹噓家底,又試過偷其他同學的物件,然後炫耀,物件無標籤,初時無人發覺有問題,然而失竊事件在多班相繼出現,學校開始調查,她最終被捉個正着,被逼離校。

甚麼導致那位同學出現那些行為,原因有很多,家庭教育、朋輩壓力、自卑感作祟、虛榮心……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會有盲點,會做錯事說錯話得罪人甚至傷害人,若懂得自省認錯然後改過,就壞不到哪裏去。
Oh!爸媽團隊
Oh!爸媽 - 自卑感作祟|第三個童年
 Oh!爸媽 - 自卑感作祟|第三個童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