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避險情緒主導黃金走勢|大行晨報

2022/04/19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19 Apr
        俄羅斯及烏克蘭緊張局勢持續,烏克蘭首都基輔戰事未見紓緩之際,俄羅斯軍方更要求馬里烏波爾市區守軍投降,否則將不能受到《日內瓦公約》所保障的戰俘待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警告,若當地部隊遭俄軍消滅,將終止與俄羅斯所有談判。執筆之時,俄軍所設定的時限已到,但馬里烏波爾守軍未有投降,意味雙方和平談判可能再陷僵局,並出現破裂可能,衡量巿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回升至22水平,避險工具黃金亦連升兩星期,現時處於每盎司1974美元的四星期高位。
加息削黃金吸引力

傳統上黃金為抗通脹重要工具,但可以見到金價未見因而受到大力支持。現時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升8.5%,續創40年新高,然而高通脹表現卻為聯儲局加快收緊貨幣政策提供有利理據。近期局方官員們不約而同表示支持進取加息,獲提名為副主席的布蘭納德亦強調,聯儲局最主要目標是壓抑通脹,所以預期5月將會加息0.5厘,以及宣佈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實行細節。由於加息周期開展將會削弱黃金的吸引力,故此在高通脹的環境下黃金未見受惠。加上局方進取收緊貨幣政策,令美國10年期國價孳息率突破2.8厘的超過三年高位,美匯指數亦因而企穩於100以上的關口,創近兩年新高,強美元及高債息同樣不利金價表現。

現時影響金價消息可謂好壞參半,相信於2000美元至年內高位2070美元將見較大阻力,能否成功上試甚至突破,則須視乎俄烏局勢發展而定,但巿場認為戰事會持續一段時間,傾向以觀望為主,並期待談判有較利好消息出現,所以若情況未有進一步惡化,金價應難突破早前高位,短線或會先回落至1920至1950美元區間內先行整固。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避險情緒主導黃金走勢|大行晨報
 黃俊能 - 避險情緒主導黃金走勢|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