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修是自己的事,不修也是自己的事!

2022/04/19 14:29:18 網誌分類: 宗教
19 Apr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來信分享:

 

來信一

 

近期每天唸佛一萬遍以上,以前唸佛雖然有點信心,但唸長了還是覺得沒味道,現在會觀察唸佛號過程中心是否清淨?能夠保持多長時間的專注?這幾天看了一篇文章,是一位居士分享00博士的00療法的思想和體會,從中有點領悟,現在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是自己心的顯現。不管好的、不好的境緣,要清除所有的妄念、執著,時時歸零,而佛號可幫助放下執念,歸零。

 

前段時間看00老師講座,他從唯物主義到用腦場給癌症病人治病,到慢慢發現背後的原因,是冤親債主的業力干擾,讓更多人瞭解,外求不如自救,懺悔、唸佛、發願……等。他也開始信佛、學佛,並準備出家,發願要建108家阿彌陀佛臨終關懷養老院。

 

我介紹給一些同行和信眾,有的同行看了說很好;有的說不要亂看;有的信眾質疑,他和00法門有什麼不同?我是覺得,他最後是告訴人們因果真相,醫藥、氣功、腦場等外緣,只能説明、解決一小部份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自救,斷惡修善、唸佛、發大願,這與佛法是相符的。(自述完畢)

 

蔡師兄回覆有緣人:「漸契佛心。」

 

來信二

 

蔡師兄想請問您,最近公公發生意外開刀,本來是覺得吉人自有天相,公公應該會順利度過此關,但今天大姑說:「她朋友家的神明說:『公公壽命已到,若想延命,需去天公廟求』,是否如此呢?」先生沒辦法失去他父親,最近他也開始唸《藥師經》給他父親,先生說:「為了父親,他以後都會唸經,是否可以請佛菩薩幫忙公公延壽?」(自述完畢)

 

蔡師兄回覆有緣人:「公公大限應該已到,要有心理準備。別跟佛菩薩談條件,修是你的事,不修也是你的事!」

 

(分享完畢)

 

阿伯曾經語重心長的說:「這就是眾生,沒遇到精舍之前都能忍,遇到精舍之後就都不能忍,把所有問題與干擾都丟給精舍,佛菩薩只是教導、引導、啟發你,就像給你地圖與方針,解決過程還是得靠你自己。」《楞嚴經》裡,佛陀的大弟子,多聞第一的阿難,在佛前懺悔說,他以為跟在佛陀身邊,佛陀就會在一個最恰當的時機,賜給他解脫生死的智慧。結果到頭來,佛陀還是得苦口婆心、循循善誘,指點他解脫之道,讓他自己找到清淨的智慧心,靠自己的覺悟來了脫生死。不只阿難尊者,連佛陀摯愛的親人,也是經由佛陀說法,聽聞者個個生歡喜心,進而了悟超越、解脫,得到自在之道。由此可知,一個人生命裡的坎,只有自己能邁過去;錯過的、失去的、得不到的,都只能是自己幫自己走出泥淖。

 

站在眾生的眼界來看,娑婆是一個有生滅現象、二元對立的世界。人間有善惡、是非、好壞、高低、貴賤等種種分別,生命也有來去不由己、生離死別的悲傷。如果站在佛菩薩的高度,瞭解佛法真實義,便會明白生或死都是世間短暫的生滅現象,所以生不必歡喜,死也不必悲傷,因為生了不久會死,死了也不是什麼都沒有,因緣聚合時還是會再生。如〈心經〉上所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生了又滅,滅了又生,世間法就是這樣,生死、流轉、輪迴不已。

 

阿伯回覆上述兩位有緣人:「漸契佛心」、「別跟佛菩薩談條件,修是你的事,不修也是你的事!」精舍只是佛法的引路人,引導世人明白因果,走向正道,但解決問題還是得靠自己的智慧與行動。

 

人生從來都是自己的選擇,好或不好更是選擇後的結果,佛菩薩不會跟我們有利益糾葛,更不會跟我們談條件,修行是自己的事,不修行也是自己的事;要成佛作祖是自己的選擇,要行歪走邪也是自己的選擇。換句話說,修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修行是個人的體悟,不是今天佛菩薩看你特別順眼或聰明,於是佛手一揮、金光一灑,你便能瞬間腦袋黑氣掃除、智竅開啟,頓悟佛心!

 

修行是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的努力,絲絲縷縷累積而成,不是兩天捕魚、三天曬網,想到才做;不是今天有困難、有需要了,才想到要「臨時抱佛腳」,才跟佛菩薩打勾勾、談條件,哄得佛菩薩開心了,應允了你什麼,你才去做!如此誤解佛法、誤解佛菩薩,是將佛菩薩當成偶像在拜、當成外道宗教在信仰!

 

凡事要先種因才會結果,俗話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一切都有過去種的因,才會有今日結的果,絕非如一般人的認知,以為跟佛菩薩談好條件,將修行賣給佛菩薩,便能得到佛菩薩特殊的對待,那佛菩薩豈不是與我們同流合污,被我們收買了嗎?

 

佛菩薩早已跳脫六道輪迴,不再有分別心與執著心,不會再隨著我們的喜怒哀樂,內心起波瀾。雖說眾生有感,佛菩薩就有應,但「感」要用如禮如法的心,有業障來干擾就消業障,福報不夠就補福德資糧,一切盡人事後,再聽天命,放下心中執著與索求,才會沒煩惱。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無所求的心,才能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

 

「個人生死個人了,個人業報個人消」,消災延壽、補福德資糧,都是隨緣度眾的方便法,佛菩薩最究竟的深意,還是教導世人具有基本的因果觀念,才能堅守道德倫常,才能「他非我不非」,如此便能在人道站穩腳跟,不會造惡果而墮入三惡道受苦。

 

阿伯說:「修行本身就是一種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的工程,它充滿不斷的考驗與磨練,你必須以堅定的意志與永不退轉的初心,才能一步一步去證悟。」對因果要有正確的認識,遇事要有明理心,有了正知見,才不會將正信佛法淪為外道迷信法,才不會輕易被人蠱惑,讓人牽著鼻子走入邪道。對佛法有正確的認識,才能從外在的求,回歸到反求諸己,從而由自心散發出智慧之光,對佛法修持的心才能深信堅固,猶若金剛。

 

即使修行過程中遭遇重大劫難,也能不怨天、不尤人、不退轉修行心,將一切的不順與挫折當成是「重報輕受」、當成是考驗。當一切無所住、無所求時,便能生其心,自然而然生起對世間萬物的慈悲心、同理心與智慧心。

 

經典上說:「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道理易懂,習氣難除,人生最終目的,是成為最好的自己,而如何成為最好的自己?只有透過修行,不斷的修正自己。修行就是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讓自己脫胎換骨,做個有理性、有智慧的人。

 

佛門常說「心淨即佛土淨」,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路是人走出來的,外在的人事物無法改變,我們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身、語、意,再惡劣的環境也能淡然處之,再難搞的人也能無礙於心。如此,不但可以讓自己身心安定、智慧增長,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得到佛法的利益、身心安樂,這便是修行最珍貴的意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001 (43).jpg

20211001 (3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