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腸道健康抗病毒|慧眼看世界

2022/04/20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pr
        醫管局發現有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多系統發炎綜合症」,由於這些炎症可以導致嚴重的後遺症,故此呼籲家長盡快為子女接種疫苗。無論家長是否讓孩子接種疫苗,或者子女有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盡力保持腸道健康能有效抑制炎症,對減輕「長新冠」後遺症亦有顯著幫助。

我們一家較早前確診了新型冠狀病毒病,兒子更一度高燒至攝氏四十一度,幸好三日後已經退燒,也沒有「長新冠」的後遺症,例如疲倦、記憶力下降或焦慮等。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我們的飲食習慣較健康、少煎炸,多蔬果,同時每天也進食益生菌相關的食品。

中大較早前的研究發現,「長新冠」患者的腸道微生態異常,「好菌」明顯較少,而「惡菌」則較多。相反,腸道健康的新冠康復者,腸道微生態較豐富及多樣化,跟未染疫人士相似。當然,部份新冠康復者腸道較不健康,與使用抗生素對抗病毒有關。所以某程度上,能靠自身免疫系統戰勝病毒,較有機會減低「長新冠」的苦果出現。

醫學界早已發現,腸道的神經元眾多,對大腦有直接影響,也有「第二大腦」之稱。腸道微生態愈健康的人,愈少出現失眠、情緒病、癌症、心血管、腦退化及短壽等問題。所以改善全家的飲食習慣,也是避免新冠重症和後遺症的積極方法。
張慧慈
張慧慈 - 腸道健康抗病毒|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腸道健康抗病毒|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