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李彤- 台灣大爆發 兒童最高危 |巴士的點評

2022/04/21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pr
        

台灣疫情急速升溫,已經無法控制,將進入大爆發的周期。昨日(四月二十日)新增本土個案突破二千,單日確診二千三百八十六宗,台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二十日本土病例比對上一天增加將近四成,增長速度蠻快,月底單日確診將會破萬宗。

今年一月初,台灣首次發現Omicron本土病例,與桃園機場相關,雖未快速在社區爆發,但也一直未有完全切斷傳播鏈,疫情在台灣慢燒。直到三月底,台灣本土疫情開始迅速升溫,到了四月確診數天天破百, 四月十五日開始破千宗。

按照南韓和香港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疫情的傳播情況,台灣在確診人數出現指數式上升之後,好快就會大爆發,最後失控地傳遍整個社會,令三成、甚至五成的人口受到感染。

目前全球只有中國大陸的控疫方法,以全員檢測甚至加上禁足,才能阻止Omicron大爆發,深圳、廣州都已成功控疫。

香港和南韓的情況類似,既沒有禁足也沒有進行全員檢測,最後都大爆發了,但南韓的情況和台灣更相似一點。據台灣毒理專家招名威指出,台灣和南韓比較有四個相似點,第一、都是黃種人;第二,疫苗覆蓋率也都是八成五左右(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人口),完全未施打疫苗族群佔總人口一成半;第三,疫苗的品牌也以阿斯利康、莫德納、復必泰為主;第四,在一月初疫情大爆發初期,和台灣現時的狀況一樣,也都是單日確診一至二千人左右。(南韓人口五千一百三十二萬,台灣人口二千三百二十七萬,台灣人口大約是南韓的四成半)

南韓在一月初疫情開始爆發後,兩周後就全面失守,確診數呈指數上升,每天都破萬例,到了三月十六日更是達到最高峰,單日六十二萬例確診,差不多花了近兩個月到最高峰,一直到四月十七日才降到單日四萬多例,估計再多一個月到五月中,就能回到單日千例的狀況。

儘管南韓在四月十八日起全面解除社交距離等防疫限制,宣佈與病毒共存,但截至目前為止,南韓共有一千六百萬人確診,佔總人口人數的三成一,而台灣現在剛好也在Omicron病毒爆發的初期,因此招名威認為,台灣要達到「與病毒共存」狀態,從大規模擴散到回歸到現在的單日千例確診的情況,至少要四個月的時間,差不多一百二十天。單日確診高峰可能有二十八萬例。

台灣已無法避免大流行,但一老一小是高危族群,特別是幼童。

一、台灣小童未接種疫苗。四月十九日新北市出現首例感染Omicron死亡的新北兩歲童個案,令當地家長大起恐慌。香港當日也出現多個幼童死亡個案,Omicron的確較易引致老人和幼童死亡。

台灣疫情升溫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日才通過六至十一歲莫德納半劑量兒童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但復必泰兒童疫苗尚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而且疫苗仍在採購之中,當地輿論質疑台灣政府因近期疫情爆發才趕緊批准和採購兒童疫苗。其中一個問題是台灣不使用內地的滅活疫苗,而滅活疫苗是公認更適合低至三歲幼童接種。台灣政府的決策,令兒童大面積暴露在大流行的風險中。

二、台灣老人接種率仍不夠高。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壁指出,隨著長者受到感染,一定會看到重症死亡案例,他舉例英國七十五到八十四歲今年每周約二百六十到四百五十人染疫死亡,八十五歲以上每周約三百五十到七百人染疫死亡,如今台灣七十五歲以上長者第三劑覆蓋率只有五成六。北市聯醫內科醫師姜冠宇認為,長者第三劑覆蓋率至少要達到八成以上,島內醫療系統才不會崩潰。

台灣面對大流行,狀況有點危,只能祝願他們化險為夷。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李彤- 台灣大爆發 兒童最高危 |巴士的點評
 李彤- 台灣大爆發 兒童最高危 |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