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長三角復工須防「斷鏈」|恒聲集

2022/04/22 04:12:44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pr
        4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佈最新經濟數據,中國內地2022年第一季GDP按年增長4.8%,雖然相比全年5.5%的成長目標仍有一段距離,但卻普遍高於多間機構的預測值,包括彭博預測的4%、路透社預測的4.4%,以及摩根士丹利預計的4.5%。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內地首季GDP增長並未完全體現3月開始爆發的新一波疫情影響。根據資料顯示,目前中國有73個城市因疫情而實行不同程度的人員活動管制,共佔全國GDP的53%。作為全中國最重要港口城市之一的上海,該市大規模封城及清零政策,根據經濟學家研究估算,將會使當地實際月收入減少超過50%,也會使中國4月GDP下降3%。

自疫情以來,投資和出口作為拉動經濟「三駕馬車」之二,出現強力反彈。然而消費恢復則相對緩慢,尤其是3月消費品零售總額、服務業生產指數分別年減3.5%和0.9%,後者更是2020年5月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如今內地疫情讓整體經濟環境複雜性加大,使得出口貿易所涉及的生產製造、供應鏈整合、物流航運等環節,都出現停產停工的現象,內地若要實現全年GDP增速目標,將需要盡快控制疫情,並改善全產業鏈的復工復產。

幸運的是,目前消息指出各受到疫情影響的城市已經初步實現「社會面清零」,因此可以有序恢復部分生產。根據上海經信委公佈的《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涉及產值較大的積體電路、汽車製造、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行業的666間重點企業,已經被列入復工復產「白名單」。其中去年因上海工廠交付超過全球半數產量而業績大幅增長的Tesla,其上海超級工廠亦於4月19日復工。

但政府亦應該留意到,這些產業隨着全球化發展,早已形成了節點化、分工化及精細化的結構,任何一個生產環節出現「斷鏈」的情況,便有可能波及整個生產鏈的生產效率,更甚者導致某一個產業陷入癱瘓和全球缺貨的困境。因此需要盡快兼顧全產業鏈上中下游的復工情況,讓一些「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中小企業及廠商,亦能早日恢復產能。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長三角復工須防「斷鏈」|恒聲集
 李秀恒 - 長三角復工須防「斷鏈」|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