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輝
林國輝
林國輝

林國輝 - 商標註冊程序繁複|法理之間

2022/04/22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pr
        
相信各位讀者對於商標註冊的概念都不陌生,一個獨特的商標不但可協助創業者令公司在業界中脫穎而出, 註冊亦可以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如果其他商戶在未經你的同意下在香港使用相同或類似的商標,這行為可能被歸納為侵權,而你亦可就此採取法律行動。但假若你沒有為標誌作出註冊,那該標誌便會有被競爭對手採用的風險,甚至令你失去商標的擁有和使用權。
在申請商標註冊的過程中,註冊處的審查主任於接獲你的申請後,會按照《商標條例》所定立的準則考慮會否提出反對。 例如,如果商標純粹是描述有關貨品或服務,商標已變成了慣用的言行, 或者在貿易中已經是確立的實務做法, 又或是商標可能會欺騙公眾,那該申請便可能被拒絕。

另一邊廂,若註冊處接納你的申請, 該申請便會在香港知識產權網被公佈。由公佈日期起的三個月內,任何人都可以提出反對通知, 並在其後的相關時段內提交反對的原因及證據。例如,在Ocean Concept Holdings Limited v Shelter Lounge Limited 一案中,前者就着飲食業的「Shelter」的商標註冊在二○一七年於高等法院提出在上訴中提交進一步證據的申請。

但於上訴人沒有在原審前充份把握提交證據的機會, 例如比較兩間公司的公司文件,和報章及社交媒體把他們混為一談的報道,法庭終於在四年多後的上周的判詞中拒絕接受上訴人的補充誓章。

由此可見,商標註冊的程序繁複,從中衍生出的風險或問題更可能令商戶被捲入長時間的訴訟。各位讀者若考慮創業或發掘商機的時候,應適時索取商標註冊方面的專業意見, 以免令生意停滯不前!
林國輝
林國輝 - 商標註冊程序繁複|法理之間
 林國輝 - 商標註冊程序繁複|法理之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