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紐元基本面仍穩固|大行晨報

2022/04/22 04:13:0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pr
        紐西蘭儲備銀行於4月13日議息會上宣佈大幅加息0.5厘,令現金利率升至1.5厘,加息行動超於巿場預期,更創自2002年以來最大的加息幅度。紐儲行表示,憂慮俄烏局勢持續緊張,加上環境的經濟環境呈現高度的不確定性,現時更大幅度的加息可以為將來的政策提供更大的靈活性,並將有效降低通脹預期上升的風險。而行長奧爾表示,目前央行貨幣政策的重點是控制通脹,預計未來將會繼續多次加息。然而,紐儲行更為鷹派的行動並未為紐元帶來實質的支持,在紐儲行宣佈加息後,紐元兌美元匯率一度觸及日內高點0.6902,但隨後紐元則回吐了所有的漲幅並跌至日內低點約0.6755。

紐元的下跌,主要是巿場憂慮紐西蘭或出現通脹失控的情況,故令紐儲行不得不大幅加息應對。加上3月當地的平均樓價按月已見回落4.8%,銷售量按年更大跌33.5%,反映早前的加息已有效壓抑當地當地過熱的樓價。巿場憂慮紐儲行今次大幅度的加息,而漠視經濟出現回軟的訊號,或會令拖累整體經濟增長,投資者信心下跌,令資金自紐元流出。另一邊廂,受聯儲局的積極收緊貨幣政策預期帶動,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至超過2.9厘,創自2018年以來新高,同時支持美元表現,美匯指數更一舉突破100大關,最高曾見101,令一眾非美貨幣受壓。
較大支持將於0.67水平

唯筆者對紐元後巿仍感樂觀,鑒於俄烏局勢影響商品供應,令紐西蘭通脹無可避免地持續高企,但同時紐國亦時商品出口國,首兩位的出口產品為乳類製品及肉類,局勢令全球食品價格指數持續創新高,同時將帶動紐西蘭貿易表現。加上紐西蘭儲備銀行將繼續開展其加息周期,令高利率的紐元於套息交易中更顯優勢,需求增加下,料將支持紐元後巿的表現。紐元兌美元相信於200周移動平均線約0.67水平將見較大支持,後巿將有望再度測試0.7阻力。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紐元基本面仍穩固|大行晨報
 黃俊能 - 紐元基本面仍穩固|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