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冇牙都食到的花膠扒|好味大過天

2022/04/23 04:12:1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晚市重開頭兩天,不少食肆一早已被熟客訂爆,一枱難求。「香港人真係餓咗好耐!」飲食業老友並沒有欣喜若狂,因為防疫限制未完全撤銷,所謂「爆滿」實際上打了大折扣,況且見過幾次鬼都怕黑,事關不知何時失驚無神又再爆大疫情,現在只能有得做便盡做。

就在飲食業界懷着戰戰兢兢心情埋位應付復甦的樓面生意,香港科技大學商管畢業的大廚張東正卻全身投入他和拍檔創辦的「斤両」,繼續精研即食鮑參翅肚。起初以為年輕一輩總要求新,但年前嘗過他的手勢,發覺口味踏實而不花巧。

多年來看着他戴過四方帽後入行學藝,目睹他跟大師傅專注於炮製名貴海味的傳統技法,須知發海參、炆乾鮑、扣花膠,除了技藝之外,得花大量時間和功夫,廚師尚且覺得不易做,何況家庭主婦或家庭煮夫,我自己也沒這等閒情和熱誠。

他發現兩年多疫情中,愈來愈多人養成不費吹灰之力,簡單翻熱便可即食的家居飲食心態,尤其是享用一些性價比高的名貴海味。即使恢復晚市堂食,他說即食海味已深入民間,尤其是母親節將近,花膠鮑魚和海參的定單很多,而不少人都問「夠唔夠腍」,想必是送給長輩。

他索性組合幾款套餐,包括了雪蓮子燉海底椰、鮑汁扣三頭勁厚花膠扒(見圖)、南非三十三頭吉品鮑、紅棗桂圓燉桃膠,當然少不了「斤両」招牌的吉品鮑汁;亦有淮杞蟲草花燉花膠湯、鮑汁扣原隻花膠、日本刺參等。

說實話,新冠病毒揮之不去,都不太想老人家「拋頭露面」,孫仔可以移船就磡,大家亦不必鑽在廚房內大費周章,都可以大排筵席。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