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李彤 - 應對Omicron必須快打快|巴士的點評

2022/04/23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廣東在周五(四月二十二日)正式「摘星」,即全省新冠疫情風險區清零。內地有「行程碼」,如果當地某城市出現有一定數量的確診個案,就被標誌為中/高風險地區,你在過去十四日經過或停留過那個城市,「行程碼」就會有星,很多地方都去不到。「摘星」就是去除了那顆星,可以自由進出其他省市或場所。

自從三月以來,內地多省市陸續出現疫情,觀察上海、廣州、深圳三個大城市的應對方式,可以累積經驗。

上海這一波疫情比較嚴重,其實深圳和上海爆疫的時間差不多,都在三月初。先講深圳。深圳在疫情初發,日增個案未過一百宗時採取果斷措施,實施禁足和全員核酸檢測。

深圳由三月十四日開始禁足七天,由於行動高效,很快便完成了兩次全員檢測,四天即確定全市十一個區中有五區無隱性傳播,第五天提早解封五個區,由於近半地區解封得比預期早,深圳居民有意外驚喜。從城市治理角度看,可增強市民的凝聚力及對政府的信任。

再講上海。上海差不多和深圳同時間出現疫情,但上海市政府這一波行動比較遲緩,致全市差不多各區全面爆疫,出現大量傳播鏈,再做封城和全員檢測,結果付出的代價就比深圳大很多,到現在疫情才開始略為放緩。

再看廣州。廣州這一波疫情在四月八日出現。到四月九日,廣州市政府馬上在十一區實施全員檢測,但絕大部份地區沒有禁足,只封鎖了白雲區一個區,其他地區都沒有封。至二十日疫情宣布受控,當天發通告,指除白雲區的部份地區外,全市轉為常態化防控。

由四月八日至今,廣州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二百六十六例,無危重、重症病例,目前已無社會面的感染個案。

從深圳和廣州的經驗,能夠這樣快清零,可以總結出幾點:

首先要早介入。當發現當地出現多於一條社會傳播鏈時,便快速介入,與病毒的傳播速度鬥快。至於為什麼廣州和深圳可以這樣快便能夠完成這樣大量的檢測,除了人員足夠之外,還要事前做好準備,以及有強大的科研力量的配合。

廣州就擁有五千五百多家生物醫藥企業,數量是全國第三;擁有醫藥領域高新技術的企業有一千多家;而具備核酸檢測資源的第三方檢測機構有二十五家。截至去年五月疫情之後,廣州實驗室聯合金域醫學建立了廣東省首個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同前期投入的獵鷹號檢測車等設備和廣州金域實驗室,形成了大型的檢查基地加移動檢測點的高效檢測模式,每日的檢測能力達到三十五萬管,如果採樣「十混一」混樣化驗,一個獵鷹號氣膜實驗室,每天檢測量可以達到三百五十萬人份,是目前全球最高新冠日檢測量的機構。

另一家華大火眼實驗室每天最高可以檢測二百一十萬份核酸樣本。換句話說,單是上述兩家公司,廣州一天就能夠完成五百六十萬份核酸檢測。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核酸檢測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廣東還抽調了部份人員支援香港。

廣州除了有高效的檢測能力之外,當地一早啟動了收治的相關工作,例如大量興建方艙醫院,預備收治萬一出現大量的陽性個案。廣州當局在四月十日,在琶洲會展中心改建成方艙醫院,提供三千四百五十個牀位。這個工程由中建八局負責,負責人表示,興建方艙醫院的流程,已非常熟悉,大型的方艙醫院,可以在一個月內建成,若在緊急情況下,可以在一星期內建好。

廣州在一些實施封控的地區,為了確保封控區內的物資有足夠的供應,實施了一個叫做「1+1+2+N的物資供應模式」。這是一個應急保障機制,做法是一家國企對接一至兩條街道,而一條街道不少於兩個臨時的供應點,另有N個社會銷售平台和她們對接。

而對封控地區,例如廣州白雲區內不是一律全封,視乎區內疫情狀況去封控。有些封控措施,是容許居民可以在限時(例如一小時)、限人數到區內商店購買必需品,或到區內的供應點領取網上訂購的物品。

總括而言,上海、廣州、深圳這樣超級大城市的人口多且密集,上海二千五百萬人口,但廣州常住人口也有近一千九百萬人,深圳亦超過一千七百萬。面對傳播速度極快的Omicron,確實是一個大挑戰。廣州和深圳的經驗告訴我們,及早按下警鐘,快速強硬行動,是控疫成功的關鍵。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李彤 - 應對Omicron必須快打快|巴士的點評
 李彤 - 應對Omicron必須快打快|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