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與人無爭,於世無求|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04/24 13:04:51 網誌分類: 教育
24 Apr

與人無爭,於世無求|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與比丘們,物質生活清苦到極處,天天托缽乞食。比丘是梵語,翻成「乞士」;乞是乞討為生,士是有德行、有學問的人。他們採取這樣的生活方式,這是現身說法,含義很深。大凡有道德、有學問、有能力的人,一定對社會、對國家民族,做出很大的貢獻,他可以取得社會顯赫的地位,廣大的財富,他們有能力取得,為什麼不要?為什麼放棄?

我在年輕時候,讀《二十五史》,有一部分叫〈隱逸傳〉,我最初讀的時候,百思莫解。我們中國人叫隱士,這些讀書人有道德、有學問、有能力,他不出來替社會做事,每天遊山玩水,到山林找個好風景地方住小茅篷隱居。這種人雖有學問、有德行,毫無貢獻,為什麼要給他作傳?這個疑問到學佛才恍然大悟。

這些人示現教導社會,教什麼?他是用身教。古聖先賢常常教導我們,人生在世要學忍讓、要學謙讓,「與人無爭,於世無求」,他們示現教我們這兩句話。如果我們沒有能力爭,說與人無爭,那毫無意義,你沒有能力,憑什麼本事跟人家爭?他們真有本事,有能力爭而不爭,有本事求而不求。所以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太大了。

釋迦牟尼佛跟他的弟子們,他們也是做此示現,但是他另一方面的貢獻,比隱士殊勝太多。釋迦牟尼佛名聞利養統統放下,也是有能力爭,不爭,有本事求,不求,一生做到與人無爭、於世無求,他還做社會教化工作。一生到處勸人斷惡修善,到處教人破迷開悟,所以我們後人尊稱為天人導師,世出世間的大聖人。

恭錄自《善財童子參學報告》(八) 12-026-0003

安貧樂道 無爭無求 和平才有基礎|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如何去體會諸佛菩薩、大聖大賢之道?樂要從哪裡得到?樂要從和平得到。世間不和、不平,就得不到。和平,喊了幾千年,和平沒落實,沒有實現,社會總是在動亂。為什麼沒有效?原因是雖然大家口裡都喊和平,和平的理論基礎沒找到,所以和平很容易破裂,是一個不堅實的東西,太脆弱了。和平的根在哪裡?平等對待。我們自己想想,我們能跟世間一切眾生平等嗎?總覺得我比人高,人家不如我,這就不平等,和平就破碎了。

這是屬於教學的問題,世出世間大聖大賢真正覺悟了,他在這個世間選擇教學,現在人所說的「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他從事於這個工作。自己生活過得清貧,別人不願意過的生活他願意,別人不願意穿的衣服他願意穿,別人不願意吃的飲食他願意吃,別人不願意做的工作他願意做,「安貧樂道」,與人無爭,於世無求。從事於教學工作,做出無爭無求的榜樣,與一切眾生平等,這和平才有基礎。

理論的根他們知道,所以才能安貧樂道。理論的根,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是一不是二,大乘佛法裡面講的「入不二法門」,這才是和平真正的根本。契入這個境界,和平有根了,決定不會破碎。但是幾個人找到這個根?畢竟是少數,太少太少了。

教化眾生從倫理上下手,儒家講的五倫八德,佛法講三福六和,從這裡教,從小要教,「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所以古聖先賢多麼重視教育,這樣陶冶一個人出來,目的是希望他能夠作君子、作賢人,根性利的幫助他成聖人,這個世間才真正有和平,真正有安樂。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12-017-0258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856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