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 證監會合縱連橫管治(下)|投管俊「傑」

2022/04/25 04: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25 Apr
        很多人以為上市公司上市的主要決定權是落在港交所的上市審核委員會,但其實證監會透過證券市場上市條例,在很早的步驟及程序上已經可以參與、通過一早制定的法例內擔當一個「獵鷹者」的角色!當中包括:

SMLR s6(1)︰證監會可要求申請人向證監會提供為執行規則而合理所需的資料。

SMLR s6(2)6.2:證監會如覺得申請在當中事關重要的事實方面屬虛假或具誤導性,或因遺漏某事關重要的事實而屬虛假或具誤導性;或讓該等證券上市並不符合投資大眾的利益或公眾利益,證監會可藉給有關申請人及認可交易所的通知,反對該等證券上市。

SMLR s6(3)︰可通知申請人及認可交易所並不反對有關申請所關乎的證券上市;或施加適合施加的條件規限下上市。

SMLR s8和s9:可要求上次證券暫停交易。

所以證監會透過SFO不同的設定下,參與了更多的事情,也再一次證明證監會面對着千變萬化的市場問題,更加採取主動的出擊!證監會剛剛將公司的logo改成獵鷹,市場人士稱和某保健商品產品的品牌一樣,筆者不以為然,相反,我們兒時的一套經典卡通片《足球小將》的2018年版本,再一次牽動我們的情緒,主角小翼(香港譯作戴志偉)在中學時代使出的衝力射球,在卡通片的科技配合之下,好像獵鷹在空中飛翔,一見到獵物之下便俯衝而下,和證監會的角色極度相配,日常給予交易所透過「自我監管」的意識運作,但為了防止問題發生的時候,便以一個「獵鷹者」的身份介入。

從這個角度來看,證明市場的混沌程度提高,證監會已經不能坐視不理,每一次洗牌或許是一個「重生機會」的開始,我相信,在往後的日子,證監會的「陰陽管治」再以太極的形態不斷擴展之下,香港金融市場或可以走向另一個不同的台階!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證監會可要求上市申請人提供所需的資料。
 ■證監會可要求上市申請人提供所需的資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