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過去的母女情,今日的師生恩

2022/04/25 14:38:58 網誌分類: 宗教
25 Apr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24歲那一年,考研究所面試時,因為我大學時做過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一位女教授問了我許多問題,我那時非常緊張,回答不好,面試回程時,幾乎是一路哭著回去的。後來我以正取第三名考上該研究所,找了當初那位女教授當我的指導教授。她告訴我,她是為了突顯我的優點,才一直問我問題。

 

一開始,我很喜歡她,她也很喜歡我的努力、積極,我當她的指導學生和兼任助理,努力學習和工作,我們約定好,當我畢業之後,要留下來當她的專任助理。

 

好景不常,二年級時,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一直被指導教授嫌棄,加重工作、各種惡言、霸凌,那時的我只覺得,無論再怎麼努力,做什麼教授都不滿意。她都幫其他學姐一個字、一個字批改論文,可是幾乎不幫我修改論文,直到畢業前,才大約修了一下我的摘要、前言和第二章。我最後拿了一個慘烈的論文成績,從可跳級直升博士班、品學兼優的斐陶斐榮譽會員,變成系所倒數第二名(最後一名休學)。

 

她告訴我,我是個自私自利的人,為了追求完美,不顧他人,不配當她的助理。帶著極度悲傷的心情,我離開了那個所,之後無論到哪個成果發表會的場合,我都躲著她,盡量不要跟她有交集,不要說話。我一直覺得,她一定是我的陽世業主菩薩。

 

最近,為了跟畢業研究所的一位計畫協同主持人討論計畫的事,竟然在電梯口遇見了碩班的指導教授,不得已,只好打招呼。她說我事情處理完後可以去找她,而我不知道為何,還真的去找她。見到她時,話沒說幾句,眼淚就掉不停。我說:「沒事!」她說:「不,我瞭解妳,妳有事!」我那時腦中想著:「我們已經太久沒見了,妳不瞭解我!」可是我還是一一說出這幾年陷在漩渦中,苦不得脫的窘境,也說出這一切都是自己自找的,但始終過不去心裡這個坎。

 

她說她想幫我脫離現況,成為助理教授,也真的付出實際行動。但我不懂,為什麼?她已經不是我指導教授了,我們也沒有任何工作上的交集,她為什麼要幫我?從初審書面資料自傳和履歷的寫法,甚至親自幫我修改自傳,到通過初試,進入複試時,試教的方法、面試的提問、訓練、檢討,接近一個月的練習時間。複試前一天,她甚至幫我看面試和試教簡報、要穿的衣服、鞋子,一件、一件試穿到好。她不停地鼓勵我,要正向地看待自己。

 

因為她的鼓勵、我唸經消「前二世因論及婚嫁的男友變心愛上別人,上吊自殺的業力」,將許多悲觀想法洗去,以及唸《六祖壇經》後帶來正能量、穩定心性,我終於開始有了自信,相信自己沒有那麼差。

 

在自殺業力經文唸到《金剛經》、《藥師經》快滿138部時,我突然出現一種很強烈的自責感,而後大哭了起來,說:「媽,對不起,我不應該因為感情而拋下妳去自殺,我對不起妳!」當下淚流滿面,我覺得碩班的指導教授,就是我前二世的母親。請示後,結果如我預料,佛菩薩開示:「是。」

 

阿伯說:「妳碩班的指導教授覺得,前二世她沒有教好妳,所以妳才去自殺,她對妳有虧欠,所以想辦法幫妳。媽媽就是這樣,都為孩子好,不管發生什麼事,只要妳跟她道歉,她就想辦法幫妳的忙。」我當下紅了眼眶,因為我覺得她沒有虧欠我,是我不孝,為了一個變心的男人,沒有好好照顧自己,讓她白髮人送黑髮人,晚年時沒能在她身邊孝敬她、照顧她,我對不起她!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而重逢後的悲歡離合取決於當初造下的善惡因緣。故,無論事情本身對錯,都要圓滿,莫結來世怨,不再惡性循環,善緣歡喜隨緣,惡緣彌補懺悔。」

 

記得碩班指導教授以前常常說:「妳就是那種凡事追求完美的人,為了達成完美,忘記了其他人的存在和需求。」我後來逐漸能理解,當初因為我追求完美而放棄生命,讓前二世的媽媽心痛,所以當她在研究所時看到我還是這樣,才會很生氣。

 

《金剛經》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雖然我已經無法讓過去重來,但現在我能透過修行,反省自己過去的錯誤,修正那些不適當的自私自利和自我為中心的行為。藉由唸經銷去過去世的自殺業力,放下悲傷和悲觀,讓自己現在和未來都過得很好,讓前二世和這世的媽媽,都不要為我擔心,也能以我為他人所做的事為榮,就是孝敬她們最好的方法。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無論經過幾世,當重逢時,還是一樣愛你、關心你、照顧你,沒有條件,不求回報,跟佛菩薩愛我們的心一樣。願我們也能將此心比他心,學習佛菩薩的慈悲與願力,用更多實際的行動,去度眾、去關懷弱勢族群、關心身邊的人,在修行的過程中愈變愈好,成就來此世的任務,才不枉媽媽們對我們的照顧。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茫茫人海,老天爺會用祂的方式,彌補每個人心裡的遺憾。也許是過去感情深厚的祖孫,今生重逢後,身份對調,再續祖孫緣;也許是過去鶼鰈情深的夫妻,相約來世,再圓夫妻情;或者如上述感應文,母親延續對孩子的愛,過去的母女情,今日的師生恩。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真的很奇妙,有緣一定會再相見。對孩子心懷虧欠的母親,認為沒有教好孩子,才讓孩子事事追求完美,最後為了一段變心的感情,過不了情關而自殺。今生重逢後,愧疚的母親,轉換為嚴厲的指導教授。指導教授看似對有緣人處處挑剔與嫌棄,實則包含著母親對孩子的不放心與關心。

 

有緣人歷經人生的大小挫折,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持續不輟的修行唸經,透過銷去過去世的自殺業力,以及指導教授不斷的鼓勵,放下悲傷和悲觀,並在經文不斷洗滌下,染污的心識漸漸清明,終於能理解並深刻體悟到:「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無論經過幾世,當重逢時,還是一樣愛你、關心你、照顧你,沒有條件,不求回報,跟佛菩薩愛我們的心一樣。」

 

修行不是只有誦經與拜懺,而是要「解行並行」。聖嚴法師說:「修行一定要解行並重,『解』是修行的觀念、修行的方向、修行的步驟和過程;『行』則是用身、口、意三業,來實踐佛陀的教法。『解』就像指北針、航海圖一樣,能指引船隻行駛到想去的地方,不至於在茫茫大海中迷失了方向。但若只是『解』而沒有『行』,就好像徒有航海圖、指北針,而不揚帆、不划槳一樣,缺乏行駛的動力,當然也不能到達目的地了。所以,行、解一定要並行。」(引用完畢)

 

許多人不了解「修行」是修什麼,修行不是讓自己變成不食人間煙火,變成世間事不聽、不看、不碰,凡事「事不關己」的冷漠人。千萬不要誤解了修行,修行其實沒有那麼難懂,修行是且修且行,如有緣人所說:「修行,是反省自己過去的錯誤,修正那些不適當的自私自利和自我為中心的行為。」

 

如果能用心體悟經義,將經義落實於生活,認真反省與改過,相信十年前的你和十年後的你,一定會有所不同。除了行為處事上更加圓融、有智慧,最大的收穫便是心境上的轉變,這就是《六祖壇經》上說的:「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生活是禪,禪心即是對日常生活的體悟。

 

人生的轉折處處有禪機,生活就是這樣,前一刻給你無盡的考驗,跨過那一步,突然苦盡甘來,如果在中途放棄,永遠也看不到最好的風景。學佛,學佛,心要同佛,願要同佛,解要同佛,行要同佛,心願解行都同佛一樣,人生自然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001 (38).jpg

20211001 (6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