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亞洲貨幣暴跌 衝擊港外貿|恒聲集

2022/04/26 04:12:28 網誌分類: 經濟
26 Apr
        近日,日圓匯率跌至20年來的低點,引起全球關注。日圓兌美元匯率自三月初以來已經貶值近10%,上周五(22日)日圓盤中最低跌至129.12日圓兌1美元。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澳元和加拿大元均已累計貶值逾11%,是全球最弱勢貨幣,甚至比因戰爭而受到西方國家制裁的俄羅斯貨幣盧布還要疲弱。

其實,踏入2022年,大部份貨幣兌美元都有一定的貶值。一方面由於美國聯儲局受到持續上升的通脹壓力,對加息採取積極態度,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飆高亦促使國際熱錢回流美國;另一方面,俄烏之間的衝突亦讓全球資金紛紛湧向避險貨幣,歐洲資金出逃、貨幣貶值的現象尤為突出。美元指數進入4月之後持續上漲,近日更是重上101以上,創2020年3月以來逾兩年的高峰。

在美元指數強勢的帶動下,包括日圓、韓圜、新加坡元在內的主要亞洲貨幣兌美元都出現下跌,而人民幣亦因為內地疫情衝擊而出現短期貶值壓力,創逾一年以低位。至於在聯繫匯率制度之下的港元,雖然匯價持續保持2019年8月以來的弱勢,逼近弱方兌換保證,但相對其他地區的貨幣,卻依然相對堅挺。

這種現象,雖然對香港的普通消費者來講,在進口貨物、購買海外商品、外出旅遊公幹時,都能享受到更低價格,但是對於出口卻屬於不利因素。
內地定單減 交貨期延長增成本

按照政府統計處公佈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本港首兩月的整體出口貨值同比上升10.6%,其中2月份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4.8%,而升幅最大的地區或國家為台灣(40.4%)、印度(39.5%)、新加坡(14.6%)及越南(10.7%),輸往中國內地的貨值亦上升1.1%。

然而,雖然首兩月錄得雙位數的出口增長,但香港貨物出口在短期內或會面臨一定的壓力。一來是由於港元相對堅挺,出口商品的價格競爭力減少,降低出口數字;二是由於內地多個城市因疫情實施分區封城等封閉管理,令港企定單量縮減且交貨期延長,成本上漲。

此外,雖然特區政府在4月21日施行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限制,但第五波疫情的陰霾仍未完全散去。根據標普全球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的採購經理指數(PMI)在3月份加劇收縮,從42.9跌至42,進一步遠離榮枯線50,為2020年4月以來的最大跌幅,反映出私營經濟連續三月收縮。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亞洲貨幣暴跌 衝擊港外貿|恒聲集
 李秀恒 - 亞洲貨幣暴跌 衝擊港外貿|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