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油價短線受壓未阻長期升勢|大行晨報

2022/04/26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26 Apr
        國際油價曾於3月一度高見130美元,創自2008年以來新高之後,走勢偏軟,近期更於100美元水平附近爭持。油價回軟除因技術上出現超買而回調外,基本因素亦為油價構成壓力。現時俄烏局勢持續緊張,將對歐洲地區的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中國疫情再度升溫,防疫限制措施料影響國內原油需求;而包括美國聯儲局在內的環球主要央行正加強收緊貨幣政策的力度,或可能減慢經濟增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亦再度下調全球經濟長至3.6%,較2021年的6.1%增長顯著放緩。由於憂慮各風險因素而令經濟增長放慢,拖累原油需求,所以國際油價近期表現較為疲軟。
俄羅斯減產較預期多

原油需求雖然減少,但另一邊廂供應同樣正逐步下降:俄羅斯正面對歐美國家或將加大對其原油出口的制裁措施,為避免進一步的損失,俄羅斯正減少原油生產量,最新數據顯示,俄羅斯4月上半月的產量已經下降了約每日90萬桶,減產幅度較巿場預期為大。而縱使俄烏雙方最終有望簽訂停戰協議,但歐美等國的制裁並不會同時取消,即俄羅斯的供應不能即時恢復。另外,巿場原先憧憬伊朗將短期內重返2015年的核協議談判,令歐美等國終止其原油出口的制裁,以填補俄羅斯原油供應的缺口。但事實上談判結果一直都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而伊朗近日再宣佈將24名美國人列入制裁名單,或令談判蒙上陰霾,所以能否依賴伊朗增加原油供應以解決供應問題,實屬未知之數。

技術上紐約期油周線圖正形成下降三角形的利淡形態,但由於油價現時受需求關係所主導,在供應短缺下,筆者預期原油供應的根本問題未能解決,油價將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間,所以料於下方趨勢線約93美元水平見較大支持,在條件帶動下有望將再度重上110美元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油價短線受壓未阻長期升勢|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油價短線受壓未阻長期升勢|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