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不是命運捉弄人,人生酬業是真相

2022/04/26 10:37:47 網誌分類: 宗教
26 Apr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每個人都有害怕的東西,或是不愛吃、不想吃的食物。我不喜歡韭菜的味道,來自那是小時候,爸爸參加完喪禮帶回來的東西,它代表著,又有親戚離開了。

 

小姑姑比家母小一歲,她一生命苦,晚年一樣沒有出頭天。阿嬤當時住在叔叔家,在小姑姑生完最小的兒子滿月時,滿月的油飯、麻油雞慶賀宴是在叔叔家舉辦的。那時家家戶戶都養雞、養鴨,古早的大竈,熊熊烈火正燒著一大鍋熱騰騰的水等候著。小姑姑揹著剛滿月的嬰兒忙碌,一不注意,揹小嬰兒的揹帶太鬆,小嬰兒掉進滾燙的沸水活活被燙死。我當時年紀小,記憶是片片段段的,但小姑姑哭得肝腸寸斷、再心碎也喚不回心肝寶貝兒的畫面,我永遠無法忘記。

 

長大後,知道小姑丈喜歡喝酒,而且常喝到不醉不歸。小姑丈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常棄家庭、妻小於不顧,就像有句台語俗諺說的:「出去像丟掉,回來像撿到。」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都落在以竹編為生的小姑姑身上。她日也做、暝也做,沒日沒夜,那時的處境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而家裡的男人只負責他的酒,天天醉,醉天天。

 

幾年後,飯桌上聞到濃濃的韭菜味,看到一把貼著紅紙的韭菜,是阿爸參加完告別式帶回來的。阿爸說:「妳姑丈愛喝酒,喝甲轉去了!(台語)」阿爸有點替小姑姑覺得人生不值得,跟姑丈廝守一生,卻換來這樣的絕情,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運捉弄人!

 

大表哥因為早婚,陸續生有一對子女,經濟收入不穩定,夫妻日日吵鬧,最終離婚收場。大表哥因為失婚,精神出現大異常,無法靠藥物治療好,大表哥留下的一對子女,也是小姑姑在擔著。所有的苦,小姑姑只能自己往肚子裡吞,沒有人可以哭訴。小表哥因接觸宮廟,不知什麼原因,發生意外後就沒再回來了。家裡的男丁一個個出事,家庭的變故讓小姑姑更加鬱鬱寡歡,她賣掉起家厝,搬到離娘家不遠的地方住,但是小姑姑心堅強,幾乎不曾回娘家哭訴,只是哀嘆自己的命不好。晚年她年紀大了、老了,體力不支是事實,卻還得拖著日漸衰弱的身子,張羅孫子女的一切。

 

天若有情天亦老,小姑姑也在歲月的催促中,漸漸老去、體弱多病、意識不清。在病痛的折磨中,痛苦地離開人世,帶走這一生的清苦。那天出殯日封釘,是由家兄擔任,送走我們這生的小姑姑。俗話說:「落土時,八字命」,但我更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如果任由坎坷、悲慘的人生由此走到頭,只相信「命運」,卻不想改變「運命」,那麼便只能跟小姑姑一樣,悽苦走完悲慘的一生。今生有幸遇到佛法,唯有努力誦經消業,才有機會改變今生的命運!

 

有師兄看完文章後回饋:「看完上述分享,體會到生命中的各種經歷,人世中的各種磨鍊,都是為了幫助我們看清人生的本質,漸漸地生起修行和出離心。只是自心迷昧,認假為真,非得要下重藥,經苦難、磨難,才會醒來。進而從修行歷鍊中,去體悟、徹悟、最終證悟。證悟需要時間,更須有人指引目標與方向,尚還有很多的不足,要更努力學習與提升。」

 

蔡師兄回覆有緣人:「人生其實是來酬業的,閻羅王把討債的還債的,都排在一家子,讓你在酬業中,圓滿過去世的善惡業;而你在酬業中,若你了悟人生的本質真相,親近善知識,且努力修正自己不當思想與行為,所有厄運與不祥,都能漸漸消退,趨吉避凶,如佛所教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分享完畢)

 

這是一則看了讓人覺得悲傷的故事,但不是命運捉弄人,「人生酬業」才是悲傷故事背後的真相。生活在這個世界中,每天總有很多事困擾著我們,看看周遭,身邊確實有人過得很好,生活得有滋有味;但也有很多人為了三餐而奔忙,終日不得閒,為什麼一樣是人,得到的境遇卻是如此天差地別?若再將範圍擴大來思考,為什麼會有戰爭、飢荒、疾病和痛苦?為什麼我們缺少錢財、缺少快樂?我們活在世間的意義究竟在哪裡……?造成這些結果的原因,一直是我們想破了頭,卻無法搞清楚、弄明白的。

 

要弄明白這些原因,必須知道這個宇宙的一個法則─ ─因果法則。什麼是因果?因就是種子(前因),果就是果實(後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因果;「種瓜想得豆,種豆想得瓜」,這違反了因果法則,得不出結果。老天爺是公平的,不會厚此薄彼,不會只照顧這人卻忽略了那人,一切都是照著每個人過去種的種子,現在承接收穫的果實,造善因,得善果;造惡因,得惡果,這是如實的因果呈現,任何人都逃脫不了。

 

淨空法師說:「命從哪裡來?誰定的?是自己過去生業力主宰。過去生修善,這一生享福;過去生造惡,這一生受罪,業因果報絲毫不爽。再細心觀察,每天的變化與業力有密切關係,今天很快樂,你一定有善行;今天哪個地方不舒服,肯定造有業障。

 

只要細心觀,不要問別人,老祖宗說的話非常有道理,『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有問題,不要向外找,向內找,問自己,認真反省,把原因找到,消除,就恢復健康。可是一個人,因果通三世,有的因很深,過去世,譬如怨親債主,有形的你知道,無形的你不知道,對生活磁場會干擾。積功累德,氛圍好,怨親債主要迴避,你走運,他不敢惹你。好運享盡,沒有繼續修善,造很多惡業,善享盡,惡就現前。怨親債主又來了,氛圍就非常不好,統統有原因。

 

佛教弟子,改惡修善,破迷開悟,更高階層,轉凡成聖。這是佛法教學三個目標,淺深次第不同。先教你斷惡修善,宿世今生所得罪的人、物,要知道跟他化解,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從哪裡解起?從自己解起,從自心解起,對一切怨親再也不怨恨。不但不能有報復念頭,怨恨念頭都沒有,然後生起大慈悲心,(平等)愛護他們,尊敬他們,關懷他們,盡心盡力幫助他們,自然就化解了。

 

絕不能求對方,這樣問題永遠解不開。老子說:『和大怨,必有餘怨。』反求諸己,餘怨才沒有,這是真理。我們每天的功課,就是和大怨,從自己內心做起,讓自己的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現前,仁義禮智信做得圓圓滿滿,這些情結全化開。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有困難,困難是業障,消除業障,要很大的勇氣。改過自新,佛家講真正懺悔,後不再造,這是消極的。以善意待人,以真誠回報別人,這是積極的。同時下手,化解就不難了。」(引用完畢)

 

我們不得而知文中小姑姑的命運為何如此多舛,但若從因果的脈絡去思考,所有的悲苦與不幸,必然有著過去世的因果造作與糾纏。不知不明,錯誤難尋;曉通因果,錯誤皆尋,有幸遇得佛法的人,不用跟文中的小姑姑一樣命苦、心苦,更不用一條彎路走到底,知因識果後,誠心懺悔,認真消業,欠人的趕快還清,爾後再修正自己錯誤的言行、觀念,走錯的彎路必能漸漸拉直,「所有厄運與不祥,都能漸漸消退,趨吉避凶」。

 

人的一生不可能事事都滿意,每一個人總有讓自己後悔的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就看你如何看待這讓自己後悔的事,是改正,還是繼續如此?知道錯,承認錯,才有改的可能,人都是在每次的錯誤中吸取教訓,藉由錯誤的經驗讓自己成長茁壯。所有的安排,都是讓世人能了悟人生的本質真相,今生有幸遇佛法,千萬不要再讓自己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圓滿過去世的善惡業,圓滿今生遇到的每段緣分,如此,才能無悔走娑婆這一遭!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001 (52).jpg

20211001 (3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