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曾廣標 - 天源轉型賣油超高息|拉闊投資

2022/04/27 04:12:23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pr
        企業盈利減少對股價本應是壞消息,但若公司正在轉型加上現金流改善及願意增派股息,則股價仍可保持堅挺。從事碼頭散貨裝卸逐漸轉為石油產品買賣的天源集團(6119),就是其中一例。

天源去年全年盈利僅1271萬元人民幣,按年減少逾38%至折合每股0.0212元人民幣,但公司繼續賺少派多,末期息由0.34元增至0.35元人民幣,即每股派0.43港元。宣佈業績後,股價在弱市之際在0.36至0.39元徘徊,息率超過11厘。這已是集團連續四年增派股息,使小股東長期享有可觀股息回報。

天源去年營業收入增長70%至2.95億元(人民幣,下同),但由於涉及買賣石油的生意部份仍處於擴充之中的建設階段,加上碼頭裝卸的收益仍受疫情影響,令毛利率和盈利均錄得下降。不過,若單是計算買賣油產品的分部收益,去年收入增加1.8倍至2.09億元, 佔總營業額逾70%,分部溢利上升2.4倍至1237萬元。

天源去年成功轉型為主打石油產品儲存和買賣,現金流大幅改善,去年底年結日,扣除銀行借款後現金及現金等值物達到1.4億元,每股資產淨值約為0.5元,折合約0.6港元,內含現金每股0.2餘元,因此有能力續增加派息。

地緣政治危機令世界鬧能源慌,國際油價企於每桶100美元,天源未變現的石油存貨已升值不少,新一年的盈利可望大幅改善。
今年盈利有望大增

天源在廣西省西南部的茂名港經營兩個散貨專用碼頭,過去也提供油罐及糧倉的儲存服務,現時已改為買入及儲存油氣產品用作轉售。然而,集團去年在鄰近湛江市與夥伴合資經營油氣儲存聯營公司,則仍在建設階段錄得虧損,因而影響業績。

茂名港是中國四個可進行國際石油產品買賣的港口,天源已在茂名經營20多年。未來幾年,隨著儲油設備不斷增加,盈利可望穩增長。天源在茂名人脈廣闊,有能力向代理商買入相對廉價的進口油氣,儲存及轉售與內地客戶。由於有穩定客源,只要石油產品維持於相對較高水平,天源在這分部的收入、毛利率及純利均可望提升。預期今年盈利可恢復較大幅度增長。

天源是市值僅2億餘元的中小企,加上大股東持股70%,街貨頗少,成交疏落,宜趁弱市耐心收集,盼實現財息兼收。
曾廣標
■天源集團去年成功轉型,圖為主席楊金明。資料圖片p/  
 ■天源集團去年成功轉型,圖為主席楊金明。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